据了解,李先生是一位手机号138开头的移动用户,所持的是一款某型号4G网络国产手机。由于本月花费突然增加,他前几天到移动营业厅打印流量清单,发现清单与实际手机花费套餐并不一致,但联系营业厅工作人员解释让他无法满意,于是将情况反映到报社,希望记者帮忙调查。

  记者通过联系移动公司调取李先生花费流量记录发现,截止到1月3日晚,李先生的手机在1月3日23点01分时,已使用103兆的流量;到1月7日当天,他在移动营业厅打印流量清单时发现,除了套餐流量,李先生因流量超出多缴纳了57元的流量费用。

  然而,李先生通过移动公司调取了自己手机流量原始清单。根据清单显示,他的手机在1月3日23点01分至4日上午,先后使用百度、米聊、GPS导航等大量软件,才导致了流量的迅速消耗。经查询,李先生手机消耗最多的便是这款名叫“米聊”手机软件。

  “我平时所使用的只有微信,百度等日常软件,怎么可能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个陌生软件,还消耗这么多流量?”对此,李先生感到不解,认为清单上所显示的流量数额与他本人实际使用的流量不符。

  李先生提出质疑,认为移动公司未及时提醒,且对该公司套餐外流量的扣费模式提出了质疑。

  移动公司答复称:与运营商无关

  “李先生手机因为使用软件导致流量超出,多余流量属于正常扣费。”对于相关情况,中国移动海南省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客户套餐为提前预定,但110兆套餐流量耗尽后还在使用,这才导致流量超出,移动公司按照正规计费方式收取多余流量费,并未违规收费。

  对于超出流量提醒问题,据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调查,该客户的手机已即时收到了相关短信提醒,该公司已尽到提醒任务。

  据了解,为避免客户流量超标产生高费用,中国移动为海南本地客户提供了短信提醒和流量费用双封顶政策这两个手段来帮助客户管控流量费。对订购流量套餐的客户,在流量不足、余量用尽、超出套餐流量等重要时点,向客户发送提醒短信。此外,当客户套餐外费用累计达到500元时便停止计费,但客户还能继续使用流量,当流量累计达15G时,就暂停客户的流量上网功能。客户的流量套餐在使用剩余50%、10%,0%及超出5元、30元、100元的这些节点,均会收到短信提醒。

  “客户在接到短信提醒的同时,仍然继续上网,超过套餐的流量则按1元/M收取流量费用。”据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经查,客户李先生流量及话费,均为正常扣费。而对于客户多余扣费,工作人员怀疑是客户手机预装软件所致,建议客户注意正确使用手机。

  睡觉不关后台软件,小心陌生软件悄悄偷走你的手机流量。近日,海口市民李先生便因手机突然猛增的流量费而苦恼。“平时一个月用不完的110兆流量套餐,这个月不到三天竟消耗殆尽,仅仅一周过去,便因流量超出套餐被单独扣了57元流量费。”13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就向南国都市报热线爆料反映,他认为近期流量费扣得蹊跷,怀疑运营商后台盗走流量并存在乱扣费。对于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客户本人和移动公司对此事进行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