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23时05分,东方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位于东方石化码头有液化气泄漏。接到警情后,东方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八所中队谢卓衡指导员带领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水罐消防车、2辆水罐泡沫消防车、1辆高喷消防车、共23名指战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扑救;同时通知中海油专职消防队出动1辆云梯消防车,2辆水罐泡沫消防车,18名官兵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扑救。并立即联动供电所、安监局、政府等工作人员。

  23时25分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空气中有大量刺鼻的气味,经询问单位负责人得知:泄漏点是在码头的船上,并与其他三艘船相邻,泄漏船中大约有3000吨的液化气。其中有800吨正在进行倒装,在倒装过程中安全阀松动发生泄漏,无人员被困。并且中海油专职消防队已经到场现场,正在用消防水炮进行覆盖稀释。

  此时,指挥员立即下令,全体人员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由抢险班配合厂区技术人员进行检测、杜绝火源以及人员的疏散,划定安全区域。由谢卓衡指导员带领两名指战员与技术人员到内部进行勘查,经勘查发现泄漏点位于罐体的顶部安全阀,必须登上船体内部。经研究决定由谢卓衡指导员带领两名指战员与三名技术人员一起进入内部经行阀门关闭。

  9月16日00时35分阀门成功关闭,经两小时的稀释,现场液化气浓度降至安全级别后,指挥员下达收点器材命令,保持码头消防系统继续稀释,现场移交到场的安监部门。

  02时35分,指挥员下令登车返回。

  02时50分,救援人员安全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