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上午,临高大队联合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县化工企业灭火救援能力,规范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灾害事故处置程序,着力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拉得出,打得赢”。

  演练火情假定厂区2号储油罐突然起火,伴随着紧急的警铃声,驻企业的政府专职消防队紧急出动,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初期火灾扑救。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调派4辆消防车,21名官兵火速奔赴现场。到场后,立即启动火灾应急救援预案,对事故可能危及区域的人员迅速进行疏散撤离,指挥参战力量首先对着储蓄罐实施冷却保护,同时扑灭地面流淌火,并协同配合企业操作员工,工艺上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关闭相关阀门。大队官兵按照侦检、堵漏、灭火等一系列程序有序展开工作,举高消防车从高空射水控制火势,配合地面灭火力量形成立体式灭火。经过现场全体官兵的艰苦奋战,3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联合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大队官兵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丰富了官兵对石油化工企业单位火灾扑救的经验,增强了与企业、政府专职消防队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部队整体作战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