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海口支队联合市商务局在海口名门广场组织开展商贸流通行业商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名门广场200余名员工现场体会火场逃生、学初期火灾扑救技巧。
  此次演练模拟火灾扑救和逃生救援,对企业应急预案启动、企业扑救初起火灾、员工及顾客疏散撤离、消防官兵灭火及搜救伤员等方面进行了“真枪实弹”的演练。主要指导员工如何扑救初起火灾、消防器材的使用、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逃生和引导人员疏散等。通过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提高了商场员工对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为消防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针对当前用火用电增多、人流物流集中,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海口市以商场为主的商贸流通行业为检查重点,检查了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人员安全疏散,装修装饰材料,用火用电管理,违规住人,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要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消防演练,对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消防知识培训,利用广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同时,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火灾排查整改,加大消防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将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