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周达延摄4月3日,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周达延摄

  从4月3日召开的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展示各市县乡村旅游发展成就,交流乡村旅游发展经验,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将于4月28日-30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以“全域旅游 乡遇海南——海南热带乡村休闲旅游”为主题,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恰逢五一小长假,为充分拓展节庆活动的市场效应,带动游客前往更多的市县体验乡村旅游活动,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将继续举办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活动月活动,并充分结合小长假期间的客流高峰,借势推广乡村旅游产品及旅游线路,引导省内外游客体验海南乡村旅游的风潮。

  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主要活动有陵水乡村旅游推介会、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海南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论坛、乡村旅游文化图片展、海南(陵水)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醉美陵水 美丽乡约”陵水房车(自驾车)露营乡村之旅、“美丽乡约 骑遇陵水”美丽乡村绿色骑行、陵水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2018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等九大精彩活动。

  与往届相比,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全省铺开,通过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整合全省各地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助推海南乡村旅游打造新的品牌产品和旅游线路,促进全省乡村旅游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文化节期间,举办海南(陵水)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展销会计划展示各市县特色旅游商品、乡村传统手工艺品、海洋食品、土特产品以及陵水旅游美食,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促进美食产值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更具乡村文化特色。其中,陵水乡村旅游推介会和陵水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为今年的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带来了浓郁的黎族风情,游客市民可以欣赏精彩的黎乡传统文化系列展演、加入热闹的竹竿舞、黎乡篝火晚会、逛一逛特色黎族商品集市、品尝黎味十足的长桌宴,以及体验在黎乡徒步、在山野间露营的乐趣等。

4月3日,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周达延摄4月3日,2018年(第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周达延摄

  据了解,作为我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海南乡村旅游资源丰富,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2017年海南省接待乡村游客95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截止目前,全省共有乡村旅游点516家,分布于除三沙外的18个市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1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39家。

  经过连续五届的成功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成为海南旅游节庆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以及海南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媒介和桥梁。通过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充分的宣传推广了海南充满热带风情和民俗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并且有效调动了各市县争相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