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 10月8日消息,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 发微博进行捐款公示,明确写出每个捐款人及出资情况。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导演郭柯等多方共同决定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86003.95元。导演郭柯兑现此前承诺,捐出导演个人收益400万元。

  纪录电影《二十二》于2017年8月14日上映,共获累积票房1.7亿,分账票房1.56亿。

  去年8月,导演郭柯就表示,这个“天文数字”般的票房要如何落实到主创一开始许诺的“捐款”,是他接下来工作的重心。

  “第一天三百万(票房),让我觉得这个片子是有希望收回成本,没想到第二天,破了千万,所以到了第二天我们就跟观众说已经没有压力,接下来就应该坦然面对,过了亿就更应该清楚接下来应该做什么。面对这些钱,包括我之前说的话,要去兑现。”

  2018年10月8日,电影《二十二》的官微进行了捐款公示,声称将收到的电影票房结算尾款捐出,捐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内设立“慰安妇研究与原著”项目专项基金,捐款金额总计10,086,003.95元。

  说明中显示,捐赠方共分五个部分,其中32009位为影片公映众筹宣发费用的社会爱心人士共捐出1,056,803.29元,由第一出品方代捐,购买《二十二》“少女像”纪念章、“帆布包”的爱心人士共捐出229,946,06元,由导演郭柯代捐第一出品方及影片公映期33位推广志愿者名义捐赠收益3,799,253.60元,张歆艺捐赠资助影片拍摄资金1,000,000元,郭柯捐赠个人收益4,000,000.00元。

点击可查看大图点击可查看大图

  据新京报报道,郭柯表示,今年春节的时候,他已经将一部分捐款交给片中的慰安妇老人。郭柯称,此次捐款代表一种良性循环:“这只是观众的钱回归社会,我以后还会想办法支持慰安妇群体,希望影片能够为某个领域贡献力量。”

  郭柯表示,他相信上海师范大学能把款项落到实处。学校关注慰安妇群体几十年,很值得信赖。他以后每年也会抽空去探望各位老人,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物资和帮助。

  此外,电影《二十二》宣传团队负责人苏北淇告诉新京报记者:“《二十二》只是开始,希望这种模式可以被更多的影片借鉴,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做相关影片的工作。感谢社会大众对我们所做的事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