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下午,中国饭店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饭店餐饮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在江苏无锡隆重召开。在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副监事长、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通报了第三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暨海南特色美食文化节筹备工作情况,向全国饭店餐饮业同仁发出热情邀请。海南琼菜王、龙泉集团、海南鑫源温泉大酒店、美华荷泰集团等一批海南酒店餐饮业优秀企业、个人获表彰。

  会议由中国饭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新华主持,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亚太区主席韩明在会上向嘉宾和媒体代表介绍了第三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暨海南特色美食文化节的主要内容。

  本届饭店业大会暨美食节会活动是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和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国饭店协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总工会主办,中国饭店协会住宿业事业部、中国饭店协会美食节办公室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国际型酒店餐饮行业盛会,将于11月25日-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其中美食节活动时间为11月25日-30日,饭店业大会时间为11月27日-30日。

  大会围绕近年“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的理念,以“升级绿色消费、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将通过国际旅游岛峰会、饭店创新论坛、绿色产业对接、海南特色美食、名厨名店名菜、品牌盛典与特色体验考察六大板块,聚焦绿色消费升级下未来饭店餐饮业的发展,从政策指引、行业趋势、业态赋能和体验考察四个维度深入探讨绿色消费升级及其带来的变革,全面展示我国饭店餐饮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成果,培育绿色消费新增长点的经典案例,分享消费引领绿色饭店提档升级、体质扩容新路径,赋能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新供给和新动力。

  大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酒店及餐饮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相关投资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国内外主流媒体等嘉宾代表近3000人齐聚海口。会上将解读《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 (2018—2020 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推进消费体质扩容和培育消费细分市场的重要政策,交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外酒店品牌发展现状、管理合同标准、资产运营质量等,分享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本土品牌全球化新机遇,展现迈入绿色发展新时代的饭店餐饮业质量转型与服务创新成果。同时,权威发布《2018中国住宿业绿色发展白皮书》和 2018 中国绿色饭店百强榜,《2018中国民宿客栈投资发展报告》和 2018 最受欢迎民宿客栈品牌榜,《2018中国会议产业发展报告》和 2018 年中国会议酒店50强榜,《2018中国饭店业校企合作报告》和2018全国饭店业校企合作暨学校后勤服务榜单等,客观展现住宿业消费引领供给创新和品质提升的优秀案例,搭建全国饭店业创新发展、产业融合、投资合作的新平台。

  大会期间还将召开2018中国绿色饭店年会、2018中国饭店业职业经理人年会、第五届中国民宿客栈旅游投资峰会暨中国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委员会年会、2018全国饭店业校企合作大会、第三届亚洲名厨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海鲜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协会海鲜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2018海南省婚庆喜宴发展论坛、海南特色餐饮名店名师名厨发展论坛等多个平行会议,展示各业态消费市场细分发展最新成果,服务新场景,营销新趋势。

  本届海南特色美食文化节主会场设在海口水巷口骑楼小吃街。为打造权威的美食地标,届时现场将开展海南特色美食汇、食材大展销、海南老爸茶文化节、海南民俗文艺表演等活动。现场共设展位60个,专业展示区2个,面积1.2万平方米,现场观众可以免费品尝特供美食,参与多种游戏互动,赢取各类福利大奖,深刻的领略海南的独特美食文化与风俗风情。除此之外,本届美食节还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等重点市县30多个商超同步开展美食街区和商超美食节,在扩大消费、繁荣市场、提升商超餐饮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同时,传播海南美食文化,让广大市民及国内外游客更好地体验海南美食、中华美食的无限魅力。

  中国饭店协会副监事长、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代表承办单位在会上发言。

  陈恒执行会长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大健康时代下饭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海南加快自由贸易区(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大好机遇下,海南酒店与餐饮业将迎来更加优越开放的环境;在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三大优势”的支撑下,海南酒店与餐饮业将共同迈向绿色新时代。今天的海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饭店餐饮业、会展业等重点产业正站在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起点上,不仅有一流的生态,更有无限的商机,新时代蓄势腾飞的海南,更加求贤若渴。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作为本届饭店业大会的承办单位,正精心组织、严密策划,为省内外与会代表搭建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力求将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影响。诚邀广大朋友们来海南参会参展,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共享海南改革开放红利、共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新商机、共创事业新辉煌。

  据了解,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在海南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共吸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约6000多人次参与和观摩交流,累计超过3000多种优质食材、2000多种特色美食、1500多个餐饮品牌通过特色美食文化节展示,累计达成项目签约产品销售总额超50亿元,会议和展览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海南会展+饭店餐饮业发展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对打造城市名片,促进旅游消费,拉动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