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6月开始,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开展了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此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层层发动,采取县、市、省逐级展演的方式开展,在各地展演基础上评选推荐了一批优秀广场舞团队参加北京集中展演。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日前在京举行,海口市群众艺术馆两个原创广场舞节目《黎族彩环舞》和《请到天涯海角来》参加展演并收获好评,并将于11月16日、17日分别亮相央视。

原创广场舞节目《黎族彩环舞》原创广场舞节目《黎族彩环舞》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36支展演团队、1900余名舞者参与,展演共分3场,前两场为各省市优秀广场舞团队展演,第三场为荟萃集锦。我省按要求共选送8个团队及16个作品参加预选,最终由海口市群艺馆组织创作排练的原创广场舞《黎族彩环舞》获得北京集中展演资格,并接受组委员会指定参演节目《请到天涯海角来》的创作排练工作,于10月底在北京集中展演中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了海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同时受到了广大观众、全国同行以及活动总导演的喜欢和好评。

原创广场舞节目《请到天涯海角来》原创广场舞节目《请到天涯海角来》

  11月8日下午,在旅文厅社文处的指导下,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组织举办海南省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北京集中展演座谈会,旨在让海南各市县区文化(群艺)馆代表分享北京集中展演盛况,总结参演工作和创作排练工作经验,共同探讨我省广场舞作品创作及广场舞活动开展如何向更好更高发展。

  社文处调研员何振军在会上介绍了我省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北京集中展演情况。他表示,我省积极响应号召,在省旅文厅社会处的指导下,省群艺馆迅速组织遴选推荐我省赴北京参演节目,填报参演节目材料,制作参演节目视频,按时保质完成节目选送工作。此次展演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展示平台,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别具风采的亮丽舞姿展示时代新风貌,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社会文化处调研员何振军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社会文化处调研员何振军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肖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肖晖
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莫青桥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莫青桥

  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的编导、演员陈璐在会上表示,自己有幸参与《黎族彩环舞》的编排以及走上全国展演的舞台,离不开整个团队和各级领导的支持。这次参加北京展演,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各省市做类似活动在很多方面的细节处理。陈璐认为,这次展演最值得分享的就是大型活动的现场氛围营造值得借鉴,这对以后开展群文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演员陈璐演员陈璐

  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的舞蹈编导梁文蕙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创作《黎族彩环舞》之前,耳环舞都用银饰耳环作道具,且都以老年人的人物形象出现在舞台上。这次把以往单一的银饰长耳环换成绚丽的彩色长耳环,人物形象也从老年人转换成中青年人,算是对黎族耳环舞进行了一个小创新,很好地表达了黎族人民对多姿多彩生活的向往和对健康长寿的诉求。《黎族彩环舞》能够走到全国展演的舞台,离不开整个团队和各级领导的支持。要想做好一个广场舞作品,它的创作过程和艺术舞蹈节目是一样的,来不得一点马虎和省事。这些年,我国广场舞发展迅猛,它绝对不再是简单的动作和队形的堆砌,哪怕它的名字还是叫做广场舞,我们也要像对待舞蹈作品一样,赋予它一个专属的魂。

舞蹈编导梁文蕙舞蹈编导梁文蕙

  据悉,《黎族彩环舞》将于11月16日19时30分左右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请到天涯海角来》11月17日20时左右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央视综艺频道还将安排重播,届时请广大观众留意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