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据其测算结果显示,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于2035年累计结余耗尽。此消息一出,触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是人们的共同愿景,千百年来,人们对养老的关注从未减少过,平安亦是如此。今天我们不妨看看,助力养老纾困,平安都悄悄做了哪些。

  三村晖时间银行:或成养老纾困破局点

  2019年2月,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表示将“建立时间银行制度,做好志愿者培育工作”,为其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这无疑是政府开始探索“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的一个积极讯号。

  何为“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的概念由美国人卡恩首次提出,他指出在时间银行里,志愿者通过为他人服务来储蓄时间,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服务。

  平安很敏锐地察觉到,时间银行可以作为我国社会未来养老服务实践中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或许会成为养老纾困的关键破局点。

  “三村晖电子时间银行”是国内首个借鉴银行存兑模式的爱心“存储-支取”公益平台,2019年2月19日,它上线首个赋能社会公益组织的养老关怀项目。凡经青岛市北红十字护老院认证的志愿者可赴由青岛市养老机构赡养的空巢老人或因多种原因卧病在床、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人家中,提供时长为1小时的陪聊、喂食及床铺整理等关怀服务。

  “三村晖电子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将客观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并在个人电子账户中存储相应的时间币。未来待该志愿者需要被帮助时,可凭借个人电子账户中的公益时间币换取他人的志愿帮扶。

  同时, 平安借助自身在科技方面的技术积淀,通过运用智能认知、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攻克了传统志愿服务流程中的弊端和痛点。为精准甄别志愿者身份,平台将人脸识别技术及GPS定位等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嵌入志愿者“刷脸签到”环节,从而规避冒领任务、随意修改任务记录等失信行为,实现志愿服务记录的真实、透明、可追溯。

  刷脸领取养老金:足不出户,“在线养老”

  除了探索社会养老的创新模式和有效路径,在现有的社会养老体制的构架之下,平安也在做着积极的努力,切实解决一些现有的难题。

  以前离退休人员在“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过程中常常面临诸多问题,如异地生活的老人,会有被他人冒领养老金的风险;而岁数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不方便亲自到指定地点排队办理,拖延了养老金领取资格的认证效率。

  针对这些问题,平安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手推出养老金领取“刷脸”在线认证服务。基于平安人脸识别技术,深圳市离退休老人可通过平安的“城市一账通”APP服务平台,实现养老金领取“刷脸”在线认证,在线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比对时间不超过5秒,可精准、快速地完成用户的身份认证,省去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的麻烦。

  职业年金:科技赋能,智慧运营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平安养老险推动科技赋能职业年金运营,确保职业年金运营安全、智能。

  平安养老险借助自身强大的科技开发力量,结合10多年企业年金运营经验,专门为职业年金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为职业年金安全稳健运营奠定了系统平台支持。

  同时,平安养老险开发的信息披露功能模块,能够实现信息披露数据的自动化收集、校验、整合、生成、存储。通过科技赋能,满足代理人及监管部门的个性化信息披露和报告定制需求。

  此外,平安养老险高度重视职业年金运营品质的管控,在受托系统中创新性开发了运营监控功能。通过高度系统化的运营监控,可轻松掌握每个年金计划整体运营进度、流程时效,实现运营全流程智能监控。

  平安养老险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科技赋能职业年金运营,不断充实、丰富智慧运营内容,为各地社保和广大委托人提供安全、稳健、高效和便捷的运营服务品质。

  无论是三村晖时间银行刷脸领取养老金,还是智慧运营职业年金,平安一直在用自金融与科技积淀,为解决社会养老问题贡献一份力量,努力让“老有所养”成为美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