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至17日,由文昌学校组织的初一年级共370余名师生,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悠黎客”拓展基地开展民俗研学之旅。在3天2晚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在槟榔谷这个“行走的课堂”中拥抱大自然,收获宝贵的研学“成果”。

同学们在“悠黎客”拓展基地开心合影同学们在“悠黎客”拓展基地开心合影

  在“悠黎客”拓展基地,简短的开营仪式后,8个年级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接受教官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同学们每天面对不同的活动主题,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内务整齐、文明有礼,完成了从初中生到“小战士”角色的转变。

同学们品尝黎族特色美食同学们品尝黎族特色美食

  走进非遗村和甘什村,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知民族文化及非遗魅力,追溯黎族千年变迁;在《槟榔·古韵》剧场,一场震撼人心的实景演出更能让同学们深刻了解黎苗文化的丰富内涵。

  “先把白布按照想象的图形用绳子包扎起来……”在“悠黎客”基地,巨幅染布和整齐排列的染缸组合,仿佛就像一个巨大的“扎染作坊”。苗族师傅手把手传授“扎染”手工技艺,同学们认真学习领悟,熟练完成了“扎染”的操作环节,当同学们举起一块块精心制作而成的“作品”时,现场变成此起彼伏的“蓝色海洋”,蔚为壮观。

同学们展示“扎染”作品同学们展示“扎染”作品

  同步进行的,还有黎族“藤编”、雨林苗族祈福、户外攀岩挑战……“悠黎客”基地与雨林苗寨之间距离数公里,同学们分批次、长距离徒步穿越,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在途中即能欣赏雨林奇观,更能锻炼体魄,培养了坚韧顽强的意志。

同学们在雨林中感受大自然美景同学们在雨林中感受大自然美景

  “小心小心!脚踩稳了!加油!”在“悠黎客”基地户外攀岩体验区,同学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依次体验充满激情的攀岩活动。“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差点要放弃了,但是听到同学们的加油鼓励,我勇敢地爬上了顶端,还克服了‘恐高症’,这是我们团队给予的力量,我很感激大家!”该校初一⑤班的严博文同学感动地说道。

同学们参加大型篝火晚宴同学们参加大型篝火晚宴

  据了解,此次大型研学团师生及工作人员将近400余人,是槟榔谷景区单次接待量最大的中小学校研学团体。面对研学产品“大考”,景区抽调精干力量,全力保障该校师生在交通、饮食、住宿、体验项目的舒心体验。该校副校长韩文和表示:“槟榔谷景区研学产品寓教于乐,服务设施完善,体验项目特色鲜明,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达到了此次研学的核心目的,非常精彩! ”(通讯员:潘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