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暨海南第三届鼓手选拔赛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拉开帷幕。来自三亚、海口、万宁、东方、陵水等市县的21支代表队共230名选手,将角逐9个组别的冠亚季军。据悉,本次比赛每个组别会角逐出冠亚季军,各组冠亚季军将代表海南赛区征战8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总决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分为幼儿A组、幼儿B组、儿童A组、儿童B组、儿童C组、儿童D组、少年A组、少年B组和公开组等9个组别。其中,年龄最小的为4岁。参赛的项目包括“架子鼓”、“手鼓”、“民族鼓”等打击乐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舞台上比赛的孩子们轻盈的鼓槌,时而俏皮,时而深沉,时而轻松,时而紧张,灵活的手腕、激扬的旋律、自信的笑容尽情诠释着对音乐的热爱。现场的观众们如痴如醉,鼓曲一结束,就赢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我的两个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打击乐就完全喜爱上了,也希望他们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来自万宁的比赛选手的妈妈陈莉莉说,现场孩子们的表演实在太棒了,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比赛。

  “我们以海南为首站,全力打造成为一个以打击乐专业赛事、打击乐器展览、打击乐大师演奏会、击打之夜音乐节等多元素融合,兼具全省性、权威性、专业性、导向性的海南打击乐文化节。”海南省打击乐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旨在为全省热爱打击乐的青少年和职业打击乐人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艺术魅力的平台,打造成为打击乐文化一体化、文化交流与交融的阵地,使其成为海南青少年打击乐学习展示的平台、艺术交流的媒介、友谊的桥梁和成长的阶梯。进而推动海南青少年打击乐文化的发展,推进行业标准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打击乐,走进打击乐。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是国内唯一年度顶级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从2006年至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是全国青少年打击乐行业权威赛事,是新一代青少年打击乐的年度盛况。海南第三届鼓手选拔赛是海南省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打击乐赛事。

  据悉,此次比赛由天涯区旅文局指导,海南省打击乐协会主办,上海市打击乐协会及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