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以“文化海南,创意时代”为主题的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海南赛区暨2019海南文化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这标志着2019海南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据悉,本届大赛时间为2019年7月至8月。

  大赛将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推动文化资源、文化创意与我省相关产业交流融汇。通过组织赛事和品牌活动,进一步激发海南文化创意创新创业活力,深入挖掘和培育设计主题等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加快推进海南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优秀文化创意企业或项目落地海南,进一步提高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刘登阁发言中介绍到,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都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并出台大力支持和鼓励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如上海很有名的“文创50条”等,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创中心。未来的海南,文化创意产业也将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刘登阁答记者提问)(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刘登阁答记者提问)

  此外,新闻发布会现场,大赛组委会还邀请领导嘉宾和业内专家对文创项目和相关内容进行分享。省优专家、海南省新闻工作协会副主席李公羽分享到当今世界文化创意产业联结着文化、经济、社会问题、科技和环境保护等以及海南苏东坡文创产品挖掘。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熊林分享了海南文化资源丰富充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潜力可期,对海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充满期待。海南省文化艺术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许劭艺表示,希望海南文创大赛的参赛选手能炼出代表海南的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进而应用于生产,投入于市场;同时要求参赛作品在注重文化挖掘的基础上,通过文创设计的手段,将文化生活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具化成为带有这“四化”特性的文化产品。

  据介绍,2019年海南文化创意大赛征集文创项目分为8个板块,分别为:1、数字创意;2、创意设计;3、非遗及IP开发;4、文化教育;5、文化旅游;6、文化体育;7、广告传媒;8、其他项目:文化装备、创意生活、文创智库等。

  据了解,预计今年海南文化创意大赛将有超过100家文创企业、项目参赛,其中30个项目晋级决。大赛设置了多个奖项,大赛奖励以“奖金+证书+奖励服务包”,其中最高奖金为30000元。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以单位/企业名义都可以申报,未注册企业的初创文化创意项目,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在省内范围,分别进行初赛和决赛,参赛企业以路演和答辩方式展示项目,由评委小组当场打分点评。大赛报名详情请关注官方公众号“2019海南文化创意大赛”,报名参赛截止时间2019年7月底。

  据悉,大赛获奖的优秀项目将推荐代表海南赛区参加2019全国文化创意大赛决赛。2019全国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赛事配套的创业服务也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赛配套的文创产业园区于6月初开园,集综合服务中心、博物馆、展览展示等于一体,并引入优客工场、文博衍生品孵化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逐步形成完整的大赛产业园运营生态,为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和小优文创团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孵化服务。

  本届比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儋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图:郑琼鹏、冯浩、黄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