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也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嬉水节。今年保亭嬉水节以“相约嬉水节 美好新保亭”为主题,8月7日上午9:00在保亭县七仙广场举行开幕式,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欢聚一堂,嬉水狂欢共度“七夕”。

  简约而不失精彩是近年来保亭举办嬉水节的理念。上午9时许,开幕式在《七仙岭上等千年》的歌舞中正式拉开序幕。七位“凡间仙女”身着传统服饰,在长老的带领下,将“圣水”洒向人们,为其传递平安与幸福。随着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把庆典气氛烘托到了高潮,同时也点燃了现场观众朋友们的火热激情。

  随着文艺节目演出的结束,整个七仙广场瞬间开始“沸腾”模式。无论男女老少,不论相识与否,大家都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水盆或各种水枪,欢快地相互泼水嬉戏,传递祝福。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甚至打起激烈的“水仗”,全身湿透,乐在其中。

  嬉水节自200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从第一届参与活动者2000人左右,到后来的数万人,民众参与度越来越高。除了本地群众,还吸引了大量游客纷纷来嬉水狂欢。嬉水节成了一个狂欢节,成了越做越大的民间节庆活动,随着嬉水节知名度越来越大,品牌影响力逐渐加强,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嬉水节的形式由单纯的文艺演出变得更加多样化,时间由原来的一天拓展为七天,内容也越来越走向民众化,实现了从民间走向全国,从全国奔向国际化的飞跃。

  看神姿仙态,七仙女步履轻盈;玉液琼浆,圣水甘冽晶莹。是天和地的造化,是人和仙的风情;水从山中来,山是七仙岭,岭上有仙泉,仙泉水清清;水从天上来,天上有瑶池,瑶池是圣水,圣水洒保亭;给你吉祥,给你圣灵,给你祝福,给你喜庆;承接圣水吧,润泽心灵,明亮眼睛;在这片山灵水秀的地方,让圣水纯洁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