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有仙山,英雄出其间”。8月1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太极志——太极英雄擂”蜈支洲岛擂主大赛经过多轮连续奋战,最终决出前三甲并成功入选三亚南山无差别级“王中王”决赛名单。来自王战军太极学校的选手马沛鑫一路过关斩将,勇夺蜈支洲岛擂主头衔,陈家沟国际太极院的冉发林和有刚太极武校的许志凯则分获亚军、季军,战军太极学校获团体冠军。

王战军太极学校的选手马沛鑫勇夺蜈支洲岛擂主头衔王战军太极学校的选手马沛鑫勇夺蜈支洲岛擂主头衔

  战鼓列阵,旌旗飘飘,蜈支洲岛擂台沿海而立,大浪淘沙,各路太极高手群雄汇聚,海岛争锋,在连续两日的比赛中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推手大战,尽显中华武术之魅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武林盛事。

王战军太极学校荣获团体冠军王战军太极学校荣获团体冠军

  在当天下午的闭幕式上,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三亚南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主任余功保、中国武术协会原副主席、三亚南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执行主任杨其元、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总裁关鹏、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丁峰、大赛裁判长倪元海分别为参赛选手和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奖金及奖杯。

三亚市武术协会登台演武三亚市武术协会登台演武

  本次蜈支洲岛擂主大赛着重突出太极拳技法、劲法、功法与风格,重点贯彻落实太极拳技击灵巧多变、刚柔相济、攻守合一、以柔克刚、守中用中等原则,选手们尽情发挥,酐畅淋漓,充分体现了太极拳的力量与智慧,展现了传统武术的实战风采。而通过打造开放式实景擂台,也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与优质的自然山水相结合并呈现给世人,更促进了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的融合发展。

  “打擂环节”作为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两天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选手参加打擂。有的习武多年,身怀绝技,有的初出茅庐,不甘示弱,与守擂精英切磋技艺,使各流派、各武学得到了更深入的交流。而观众也被选手们所传递出来的尚武精神、体育精神所感染,在一饱眼福,大呼过瘾之后,不忘拍手称赞中国太极功夫的魅力和威力,使全民健身理念得到推广。

太极名家王战军为观众演绎太极拳技法太极名家王战军为观众演绎太极拳技法

  中国武术协会原副主席、三亚南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组委会执行主任杨其元表示,本次蜈支洲岛擂主大赛在天涯海角擂主大赛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完善了赛事赛程举办的各个环节。太极文化旅游节把太极文化和全民健身及养生旅游结合在一起,已受到了各地流派太极名家及众多爱好者、健康旅游者的热情支持和高度评价,创造了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的一大国际化品牌。在今后的赛事举办中将在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规模上再次进行创新和升级,使活动更具国际化、全域化与旅游化特色。

  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丁峰则表示,未来,蜈支洲岛还将继续支持相关特色精品文化活动,借力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体育赛事,发展体育旅游,为赛事融入健康、动感、环保、海洋等时尚化的元素,不断深化“旅游+”品牌探索,助力我省全域旅游建设。

推手一级裁判薛洪登台演武推手一级裁判薛洪登台演武

  据了解,本次蜈支洲岛擂主大赛的参赛选手代表了当今太极推手的最高水平,在赛制、规则、呈现方式、报名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今年10月还将在三亚南山景区举行无差别级“王中王”决赛。

  本次蜈支洲岛擂主大赛引起了人民网、中国旅游新闻网、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三沙卫视、三亚电视台、三亚日报、百度、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易、一点资讯等广大媒体的热烈关注。世界太极拳网、优酷、腾讯、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约百万人通过网络实时观看比赛盛况,引起了各界的广泛讨论。(通讯员: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