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上午,2019年海口会展采购大会暨泛珠(大湾区)城市会展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海口举行。大会上,市政协副主席王传荣为海口市新聘的11名会议大使颁发聘书,他们将为海口争取更多国际性、专业性的会议,促进海口会展业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开展了主题演讲、嘉宾对话、海口市会展行业发展推介会、泛珠(大湾区)城市会展发展论坛以及项目洽谈会等环节。同时,还将邀约海口本地会展服务业代表共同围绕海口打造会展目的地城市进行经验分享。海口市政府将在大会期间正式向11位业内专家授予海口市会议大使称号,大使们将携手共济,为海口会展业发展同谋共计,并推动和带来间接、直接的会奖收益。

  国际会议接踵而至,“中国会议之角”初具雏形

  据了解,2017年荣获“MICE STARS会奖之星——2017中国最佳会奖营销目的地”,海口市会展局成功当选ICCA(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中国理事会成员(该理事会由5家ICCA中国区成员单位组成,海口市会展局是唯一的政府部门成员单位)。海口还成为UFI(国际展览联盟)China Club 2018年度合作伙伴城市(UFI是国际会展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

  此外,2016-2018年海口市会展业总收入达300多亿元,其中2016年80亿元,2017年103亿元,2018年122亿元,三年总量超过“十二五”期间海口市会展总产值。2018年,海口市举办各类会展活动9033场,其中,规模以上(会议200人以上,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会展活动315场,同比增长17%;会展业总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会议方面,千人会议48场,国际会议26场,国际会议数量同比增长30%。全市展览总面积811900平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展览34场,总面积786700平方米,场次同比增长21%。

  海口作为“中国会议之角”已初具雏形,未来海口也将全面加强与泛南海地区会展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会展业开放水平。

  对接国内外会展资源,会奖行业“请进来”

  此次大会汇聚了国内200多家会奖旅行社、会议公司、公关公司、大型企业采购等会议买家,统一对接海口数家当地会展服务商。

  海口会展业的发展将继续走国际化道路,发挥再助力产业、服务企业、开拓市场和促进消费方面的“绿色引擎”作用。海口以国际性会议、定期论坛和品牌展览为主要产品方向,在旅游购物、海洋旅游、健康医疗、互联网产业、特色高效农业、航天产业等方面培育国际化、专业化的定期会议和品牌展览,努力打造国际知名会议目的地和区域性会展中心。

  此次会议由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贸促会、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会展合作联盟主办,海南乐韵商务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泛珠(大湾区)城市会展联盟秘书处、海口喜来登酒店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