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加强部署节日期间全省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了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整体平稳,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长假。

  据悉,10月1日0时截至到10月7日12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处警145起,其中火警41起(10月1日全天0火灾),应急救援46起,社会救助和其他警情58起,未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针对国庆节期间,人流物流交通集中,群众集会、大型活动场次剧增的特点,加之秋季气候干燥,消防安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海南消防总队周密部署,全省消防队伍认真分析火灾形势和节日旅游的消防安保工作特点,发动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基层网格3支力量,围绕西部石化、东部旅游、中部民宿3条防线,突出“一高二电三屋四大”防控重点,实施消防监督员加消防文员、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1+3+3”模式全天候排查;指导社会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重点对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和公共娱乐等场所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夜间错时抽查,督促各单位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为确保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形势平稳,各地消防部门督促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节日期间明确专人落实24小时巡逻防控、严密看护。据统计,国庆节期间,全省消防部门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共检查单位664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88处,督促整改455处。

  据了解,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总队、支队两级主官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针对石油化工企业、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及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开展“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同时,在重点单位、区域和不放心场所,部署553名指战员、110辆消防车前置备勤,派出768人次,175车次流动巡防,加强现场保卫、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迅速解决险情,全力确保现场消防安全。

  针对我省节日旅游热点,全省消防队伍牢牢把握走村入户、线上线下、出岛进岛3个环节,立体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在旅游景区、车站码头、机场港口等地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利用户外LED大屏、楼宇电视、数字电视开机画面、微信、微博等平台高频次动态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节日期间,全省消防队伍共组织开展消防宣传652次,设置临时宣传点135个,发放宣传资料40万余份,发送安全提示短信1000余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