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健康海南·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儋州圆满闭幕。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加大对儋州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助力健康海南和“一带一路”医疗健康事业创新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作开场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作开场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谈如何防癌和健康s横祸,他说,预防口腔癌,首先要消除减少致病因素,不要吸烟、喝酒,吸烟人群的发病率比一般人群要高12%,喝酒会灼伤口腔黏膜。一旦喝了烈酒后再吸烟,致癌物质就会进入正常细胞中。第二要注意减少光辐射,紫外线的照射。第三则是要注意刺激与损伤,譬如龋齿,当牙齿破坏后,还留了一点非常锋利的角,当它经常刺激舌头时就可能引起问题,还有创伤性的溃疡也易引起癌症。此外,还要注意生物因素,舌头上面的三分之二和牙龈上面,如果发生病毒感染都需要引起注意。此外,要注意营养因素以及生活的微环境等。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作《数字医学发展与实践》主旨演讲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作《数字医学发展与实践》主旨演讲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教授发表主题为“数字医学发展和实践”,介绍了数字医学、机器人手术以及国际首创建立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等。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做《临床研究创新与转化》主旨演讲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做《临床研究创新与转化》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谈研究型医院,他说世界最好的医院都是研究型医院,国内外研究发现,推动医院发展的资本、劳动、技术进步3种因素中,成功的关键是以技术创新为中心内容的医院竞争战略。临床与科研并举,坚持研究型医院的发展战略,才能开展持久地技术创新,才能使医院长期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从而保持医院持续发展。因此,研究型医院的创建,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国家新医改的“题中应有之义”。医疗健康事业是为人类积福的伟大事业,也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的发展需要。近年来,上海和海南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展开了多方位的协作,尤其是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合作紧密,通过医疗技术帮扶、医院托管、跨省组建医联体等形式展开深度合作,使海南的百姓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服务。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作《医学与人文》主旨演讲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作《医学与人文》主旨演讲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谈医生必备的人文素质,他说,医生,做的是治病救人的工作,肩负千钧,事关生死,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人文素养的灵魂,不是“能力”,而是“以人为对象、以人为中心的精神”,其核心内容是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这就是“人文精神”,也可以说是“人文系统”。这其实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的“德性”、“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科学精神、艺术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它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样化。

  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部分城市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为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激起与会嘉宾强烈反响,现在互动提问热烈。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波在闭幕式上致辞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波在闭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儋州市副市长吴波说,共建“一带一路”医疗健康交流合作是一个新课题,共推互需互惠的健康产业和事业是大势所趋。儋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方共同加强“一带一路”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等领域的互动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医疗健康事业创新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儋州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