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是全国第20个记者节。当天上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记者节与“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相结合,邀请省内各级主流媒体50名记者携家人一起到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中队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记者们不仅亲身体验了消防指战员的工作与生活,还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学到很多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魏鹏飞/摄魏鹏飞/摄

  “穿着厚厚的灭火服,背着10多公斤重的呼吸器,两手拎着两盘水带,爬到二楼的时候,就爬不动了。”海口旅游交通广播记者安琪在体验负重登高科目后深有感触地说,消防指战员每天要着全套防护装备开展负重登高训练,可想而知,他们是多么的辛苦。

魏鹏飞/摄魏鹏飞/摄

  在活动现场,器材装备体验区很吸引人眼球,灭火救援战斗服、侦检器材、破拆器材等器材装备琳琅满目。

  为了让广大记者们更好地认识了解消防装备,消防指战员对器材装备的技术性能、用途一一讲解并现场进行了演示。

  “以前在采访时看到消防员身着灭火战斗服很帅气,但是没想到这身战斗服这么笨重,消防员真是太不容易了!”试穿灭火战斗服后,新浪海南主播冯青云感慨道。

魏鹏飞/摄魏鹏飞/摄

  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负重登高、着灭火战斗服外,还设有原地着装打水带、搬运假人和泡沫桶、云梯车高空救援、液压剪扩器破拆等体验科目。记者们还亲身体验了扑灭油盆火、煤气罐火灾处置和“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等。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体验项目,进一步提升记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规避火灾能力。

  在记者体验活动上,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还为荣获海南省2019年“119”消防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

魏鹏飞/摄魏鹏飞/摄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处长黄汉平介绍,海南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结合“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李锦垣/摄李锦垣/摄
李锦垣/摄李锦垣/摄

  活动结束后,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公民的消防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镜头、笔触、话筒对准消防亮点工作、先进典型,及时准确地宣传消防工作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唱响消防好声音、讲好消防新故事、塑好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消防、参与消防,大力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