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先进典型之四

  从“门外汉”到“业务能手”——国家税务总局儋州市税务局吕善彪先进事迹

  10年前的吕善彪本科专业是计算机,没有接触过任何税务相关知识,是一个税务工作“门外汉”。当时的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入职税务局后的自己能够连续两年经过层层选拔,代表海南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决赛。

  2010年,吕善彪报考了儋州市税务系统的信息化岗位,在他的想象中,未来的工作就是每天修修电脑、拉拉网线,和一堆不会说话的机器设备打交道。然而没想到入职后不久,领导觉得他干事认真仔细,吕善彪被安排到办税服务厅做起了代开发票的工作。那时儋州局只有一个代开发票的岗位,不仅要收现金,还要找零钱,每天至少代开50多份,工作量大且程序繁琐,一不小心就会出差错。在一次代开完发票后,办理该业务的大叔拿着手里的发票质问吕善彪为什么发票金额开少了?吕善彪解释是按照大叔填写的申请表开的,但大叔还是很气愤地说了不少指责的话。面对纳税人的不理解,吕善彪觉得非常委屈,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工作时急得想哭。之后,了解到此事的办税厅主任开导吕善彪,告诉他在办理业务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开票金额是否含税,很多纳税人不了解税务相关知识,在填表时容易出现错误,需要税务人员的指导。此后,吕善彪在办理业务时更加耐心细致,纳税人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2013年底,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全省税务系统开始推行一窗式服务,吕善彪也由单一的代开发票岗转为综合服务岗。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办税服务厅经常会出现因资料不齐无法顺利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面对纳税人的抱怨,他的心里很不平静。在吕善彪看来,纳税人有不满就说明办税厅工作人员做的还不够好,他开始反思并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誓要把税务知识学到家,成为纳税人“问不倒”、“难不住”的业务能手。此后,吕善彪在工作和学习中投入更多时间、下“笨”功夫,除了在岗位上边干边学,还把业务带回家,家中常备税收法规和政策文件,想到问题就会随手翻看。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他也坚持遇到难题不解决不放手。在一次给纳税人办理特殊业务时,吕善彪在系统录入资料后却怎么都无法通过,于是他不断给市局、省局相关处室打电话寻求帮助,还先后5次拨打总局400电话进行咨询,历时两天最终发现问题所在并顺利解决,在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学到了新知识。

  工作以来,吕善彪已经记不清自己解决了多少难题,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解决一个问题,就进行一次总结,并及时和同事们分享,不仅让自己丢掉了“门外汉”的帽子,也帮助更多的同事一起成长。“一个人业务强不算强,大家都强才是真的强”吕善彪说。

  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首次举办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吕善彪参加“纳税服务”全国决赛,最终取得第17名的成绩。2017年,在第二届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吕善彪又与另外两位同事取得了集体第21名的成绩。因为表现突出,他还入选了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人才库。

  在与全国各省市地区优秀税务干部同台“比武”的过程中,吕善彪开阔了眼界,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他始终牢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不断努力,苦练兵,当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