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琼山发布

  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各项目和企业,做好复工服务保障工作;走进各乡镇农村,了解各农产品供应和保障工作……生产一线,也是战疫一线。

  从道路施工现场、居民社区、大型商超到田间地头,海口市琼山区各级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送服务强保障,以问题为导向,以政策落实为突破口,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切实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服务推进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强化政策保障

  “体温检测、公共场所的消毒、健康码的管理等各项工作要做细做实。”“广场人流密集,人员流动频繁,人流的管控和引导非常重要。”

  连日来,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光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等琼山区三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带队,下沉到复工复产一线,到企业项目开展大走访活动,要求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严管+帮扶”,助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我们文盛公司下属三个全资子公司是生产基地,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员工返厂难等问题……”3月4日,陈昊旻带队来到了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创海口健康生态城项目等企业项目,开展走访活动。

  陈昊旻现场办公,要求琼山区有关部门要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存在困难,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琼山区认真谋划部署全区“复工复产大走访活动”,从3月1日至6日,由区“三套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辖区内企业项目126家(个),包括在建的投资项目64个,促开发的社会投资项目22个,辖区内重点企业40家。

  “大家有什么困难,要提出来,这次我们举行这个政银企对接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搭建交流平台,将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手防疫情,一手谋发展。”除了对项目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琼山区还举行的政银企对接会。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富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49家公司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参加会议。

  “我们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希望通过政府的帮助,银行能够给我们贷款……”会上,企业纷纷提出了复工复产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

  据悉,琼山辖区49家企业有融资需求17.56亿元,涉及农牧业、加工制造、商贸物流、酒店餐饮等行业。

  目前,琼山区已将企业融资需求一一列出清单,将全力服务企业与银行机构对接,安排专门人员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打通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争取促成融资,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加大投入,助力全区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复工吃下“定心丸”

  “通过区旅文局与房东的沟通和协调后,房东根据实际情况为我们适当的减免了一些房租,我们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位于琼山区中山南路的蓝天阁酒店负责人李先生说,受疫情影响,从1月份以来,酒店的销售额直线下滑,减免了部分租金,让其缓解了不少的负担。

  “这300余个口罩,让我们感觉像雪中送炭一样,心里很温暖。”日前,从琼山区旅文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口罩,明光胜意酒店负责人何先生感激地说。

  针对辖区内各宾馆酒店和旅租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琼山区旅文局协调到2.2万只口罩进行分发,为辖区内各宾馆酒店和旅租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还积极协调海口市酒店协会支持一批消毒液、口罩、一次手套等防控物资,缓解酒店行业的防控物资紧缺问题。

  琼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云龙镇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协调多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多举措帮助云龙镇辖区的金德丰莲雾生产基地解决复工、农产品滞销等难题。

  “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农产品的流通瓶颈问题,琼山区农业部门通过积极与阿里巴巴、北京新发地、辽宁地力集团、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等十多家企业联系,同时加强与大润发、家乐福等各大超市对接,打通‘产、销、运’服务脉络和通道。”琼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凌介绍。

  琼山区住建局联合卫健、人社等部门建立项目建设复工联防联动机制,一个项目一个服务专班对接,推动项目建设复工复产。通过走访红城湖片区棚改项目、海南中学自改项目等,指导完善施工报建和疫情防控事宜,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78个项目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