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对春季初三高三开学工作防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春季开学下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有效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责任,保亭县市场监管局针对开学前和开学后重点督查工作进行分类,对保亭中学、思源学校等十所第一批开学学校及周边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宣传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要点,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高三、初三年学生顺利开学,确保全县师生教学期间饮食消费安全。

南茂中学开学后食堂检查南茂中学开学后食堂检查

  4月2日-3日,春季开学在即,保亭县市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室工作人员随同该县学校验收小组的检查人员分别前往十所中学对学校食堂全方位检查,此次重点督查以下内容,一是要求建立健全食堂、饮用水和学生分散就餐等卫生管理相关制度;二是查看食堂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并经过培训 ;三是检查食堂卫生,是否做好全方位的消毒清理工作以及各项机器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清查仓库是否存在过期食品。

开学前海之南学校食堂检查开学前海之南学校食堂检查

  “食品安全无小事,不仅针对此次疫情,任何时候我们都会把学生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相关学校负责人纷纷表态。

  4月7日,该县初三高三正式开学,保亭县各个乡镇市监所的执法人员立马到位,前往相应学校食堂进行督查,此次检查重点一是查看学校是否准备统一餐盒及清洗消毒设备,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二是检查各项台账、消毒、留样等记录否完整,进货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审验供货商资质,严禁釆购野生动物;三是现场要求食品加工蒸熟煮透,做到不食用凉菜,确保严把原料采购关,定点釆购、定点配送,严禁外卖进学校;四是监督学校是否能够做到错峰分时就餐,做好卫生防护,用餐秩序合理,做好餐厨垃圾处理工作。

金江中学开学后检查金江中学开学后检查

  本次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10家,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保障全县初三高三学生预计1900人的用餐安全。针对开学前后进驻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监督整改到底,确保所有隐患全部消除。

开学前学校验收工作-审核材料开学前学校验收工作-审核材料

  下一步,该局分管的各辖区市监所将在校园周边持续开展巡查工作,为保障保亭县全面开学营造安全消费环境。重点查处经营“五毛”食品等不合格产品行为,杜绝经营户通过举行打折或其他促销活动引起学生群聚,要求餐饮店结合经营场所实际引导消费者错时就餐以减少聚集,对不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经营户,保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供稿:保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