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洋浦辖区的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二套芳烃装置二甲苯塔回流泵机械密封失效发生泄漏着火,情况紧急,请求增援。”6月15日上午10时许,一个刺耳的电话惊醒了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所有值班人员。接到灾情报告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迅速调集海口、儋州、东方三个支队34辆消防车,12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洋浦,一场紧急大救援正式拉开……

  原来,这并不是真的“火灾”,而是海南为了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协同配合能力和检验队伍处置石油化工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水平,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的一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灾情设置为海南炼化二套芳烃装置二甲苯塔回流泵机械密封失效发生泄漏,高流速下的泄漏物产生静电引发着火。因流淌火在罐底持续燃烧,混合罐出现闪爆、罐体撕裂,巨大的冲击波和爆炸碎片造成装置区多处管线断裂起火和临近的原料储罐起火、部分装置储罐半固定消防设施损坏,情况危急。

  “快!打开消防炮和消防喷淋对罐体进行降温!”此时,整个厂区响起危险警报信号。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快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工艺处置队9人和企业消防专职队 5 辆消防车、24 名专职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企业消防专职队员到场后,利用固定水炮、移动水炮设置防护阵地,扑灭流淌火,稀释驱散泄漏物质,对装置区实施冷却抑爆,并组织搜救被困人员,与120联动开展急救。与此同时,企业中控室拨打了119电话报警。

  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级火灾事故响应,迅速调集洋浦海陆特勤站、高山特勤站、新英湾消防救援站、保税港区消防救援站和辖区内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洋浦基地及企业专职消防队1支重型化工编队、1支轻型化工编队、1个灭火冷却单元共42台消防车16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同时调集社会联动单位及专家组成员到场,并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灾情。

  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所有指战员到场后,迅速占据作业面,部署高喷车在装置西侧设防,实施冷却,设置移动炮保护周边装置,防止灾情蔓延扩大,并设置安全员对现场实施监护。同时通过DCS系统实施灾情侦查,辅助战斗展开。

  “洋浦102,洋浦102,安全员呼叫。DCS控制系统显示抽余液混合罐压力过高,发出红色预警,可能会发生爆炸,建议所有人员立即撤离!”现场指挥部收到安全员报告后,立即发出紧急撤离信号,所有人员很快撤离。

  参战力量刚撤离到安全地带不久,突然,“轰”的一声,装置区发生了爆燃,抽余液混合罐爆炸撕裂,爆炸物向四周飞溅,引起周边装置多处起火。

  爆炸发生过后,指挥部组织专家对现场进行分析评估,确认无爆炸风险后,组织侦查小组对装置区进行火情侦查。经侦查发现抽余液混合罐爆炸的飞溅物击中100米外的一个原料罐,造成原料罐罐顶破损,浮盘着火燃烧,大量易燃易爆原料顺罐壁流至地面形成流淌火,对周边储罐形成严重威胁。

  大火仍在燃烧,一场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为有效处置流淌火同时保障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现场指挥部出动灭火机器人编队,通过遥控操作机器人延伸水带扑灭流淌火并冷却临近装置。

  “现启动总队跨区域增援预案,请各单位按照要求调集力量前往增援!”接到洋浦支队灾情报告后,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调动海口、东方、儋州3个消防救援支队,共调集2支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和1个举高喷射单元、1个灭火冷却单元赶赴现场增援。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在开展灭火战斗的同时,指挥部与航空公司联动,调派一架直升机到场,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所有增援力量全部到位后,在实施冷却保护、防止爆炸和备足灭火力量的情况下,现场指挥部果断下令集中优势兵力,各类高喷炮、车载炮和拖车炮齐集,对装置和着火罐区发起总攻,一场更大的灭火救援战斗全面打响!瞬间,灭火机器人、车载炮、高喷车等装备喷出巨大的水流,就像一条条蛟龙、一把把利剑,交织在一起直扑火魔……在300多名消防指战员经过持续多个小时的鏖战,一场石油化工“大火”得到了有效控制,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演练现场总指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吴施彬介绍,此次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演练,是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的一项内容,也是对消防救援队伍科学指挥决策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社会单位应急联动能力的一次实打实检验。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社会联动单位应对大型石油化工火灾的快速反应和灭大火、打恶战的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条件,根据石化灾害事故的危险程度和影响范围,设置了18个实战科目,按照企业先期处置、辖区力量处置、跨区域增援力量联合处置的顺序分三个阶段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综合实战演练。共调集海口、儋州、东方、洋浦4个消防救援支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洋浦基地、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企业专职消防队及相关应急联动单位共95辆各类车辆、385人参演。(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