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到东河镇、四更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工作再强化,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冒着高温天气,田丽霞先后来到东河镇的佳头、土新和四更镇的四北、四南、四中、四更等村庄,详细了解各村“两不愁 三保障”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及问题整改等情况,并走访了何亚还、刘小荣、李良保、王龙豪、黄宗强等贫困户,仔细询问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坚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发展生产,积极外出务工,多渠道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不断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田丽霞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各乡镇各帮扶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工作形势,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过硬的工作实绩迎接国家脱贫攻坚的普查 并经得起全面检验。

  田丽霞强调,要把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工作再强化,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坚持进村入户召开“家庭会”,加强对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讲深讲透国家扶贫政策,做到入脑入心、了然于胸。要落实好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要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严防返贫致贫。要严格落实签到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要持续逐村逐户“过筛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对于一些村庄存在禽畜散养、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田丽霞要求,镇村两级干部要结合“四爱”行动,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充分发动群众自觉打扫自家庭院卫生,积极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干净、整洁、靓丽的乡村人居环境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田丽霞强调,各乡镇、各帮扶责任单位和行业部门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在全力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同时,严格对照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工作要求,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做好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文件资料准备等各项工作,坚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为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做足准备,高质量高标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