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高效农业是东方的优势产业。东方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依托百万亩感恩平原,创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位于大田镇的海南东方土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橙种植基地里,成片绿油油的果树枝头挂满了绿橙,呈现出一派喜获丰收的景象。基地负责人方松德说,多方考察后,发现东方独特的气候、充足的光照等资源优势非常适合种植绿橙,便扎根东方,开始试种,去年产出的第一批果供不应求,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这让尝到甜头方松德,表示将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产出更多的果销往各大市场。

  目前,该绿橙基地面积有140余亩,亩产达6000斤以上,国庆期间便可收摘上市,市场行情十分看好。方松德表示,下一步他将给绿橙注册品牌商标,积极通过参加展销会、微商电商平台,将绿橙品牌向全国各地推广。

  引进绿橙种植是东方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是东方火龙果种植企业中的佼佼者,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拥有7个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如今已发展成为“东方十大农业品牌”之一,并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沈明奎说,目前公司规划是整个火龙果种植的面积达到7万亩地,总投资达到35亿元。近期最主要的是深加工,现在已经正式推出NFC果汁,目前已经在国内部分超市已经上市了。

  据介绍,火龙果种植从管理、修枝、疏花疏果、采摘包装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工人,属于密集型用工产业。这一产业的发展,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让周边村庄群众实现就近就业。2019年,该公司吸纳贫困户将近500人到基地长期务工,年均人收入达55000元左右。

  沈明奎说,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大概有将近500人,短期的每年大概有9000多人次。

  来自天安乡光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亚坡就是受益者之一。经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她和丈夫来到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务工,夫妻俩月收入就有8000多元,再加上承包了15亩火龙果来管理,收入按产量算提成,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目前,东方不仅是海南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市县,也是全绿萝种植面积最大的市县。位于板桥镇三间村的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绿萝面积达2600亩,是东方最大规模生产绿萝的专业化基地。近年来,该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利用科技创新手段,积极发展绿萝产业,创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最大限度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谡说,在科技方面有两个战略,一个战略是种苗的培养;另一个战略是水肥培养,通过水肥精细化管理,把种苗循环管理,综合利用的方式生产出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省土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量。

  在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组培中心,工人们正在将培育好的粗肋草组培苗转接到新的培养基,通过对组织培养实行苗木工厂化式的生产。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组培苗相对传统繁殖方式的种苗,具有批次统一、病虫害少等优势,商品价值较高,目前组培室主要生产的品种有石斛兰、粗肋草、绿萝等品种。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是东方市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大措施。近年来,东方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品牌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基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转身变成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截至2019年底,创建的东方火龙果、东方菊花、东方香薯、东方烤乳猪等特色品牌已享誉海内外,全市注册的农产品商标达295件,无公害基地认证19家,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活力迸发,效益不断提升。

  来自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50.38亿元,同比增长7.2%。农业增加值31.96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东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