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上午,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基地学校挂牌仪式暨美育成果展在海南省文昌市联东中学举行。这是继2019年11月,我省“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对口支持文昌联东中学”项目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20所高校名单之后,推动我省高校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一次重要活动。

  挂牌仪式由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引主持。文昌联东中学校长莫文基致欢迎辞;文昌市教育局张光润、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佘家鼎分别致辞,并为海南师范大学、联东中学及3个教学点授牌、挂牌。

  挂牌仪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美育成果展览,现场指导了联东中学美育工作坊的教学。据介绍,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周春花教授、文昌市联东中学陈胜显老师是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海南项目的具体执行责任人,他们带领志愿者团队在文昌市联东中学开展了美育浸润行动,开设了《传统书画》《文昌传统民居文化》《传统手工艺》《综合材料绘画》四个工作坊。此次美育成果展,展出了2020年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期间,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教具,及其指导联东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创意作品及其文创衍生产品。

  期间,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佘家鼎主持了“海南省教育厅落实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座谈会。他希望借由此项活动的开展,探索政府、高校、中小学校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充分激发中小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多方联动、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中小学美育新格局,共同推进我省美育的特色化发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10所高校二级美术或设计学院的负责人,来自海口市、文昌市、三亚市教育局分管艺术教育工作的负责人、教研员,文昌市中小学校长、美术教师,来自海南省中小学校美术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以及文教镇政府的领导约2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通讯员:周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