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种子贸易协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发展论坛”在三亚举行。戴景瑞、胡培松、邹学校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多名国内外种业专家,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科技发展中心、农技推广中心、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畜牧总站等单位领导,有关省南繁工作机构代表以及国内种业相关协会和龙头企业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出席并讲话。

  论坛以“喜迎自贸新时代,创新融合谋发展”为主题,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港背景下,通过政策解读、专家论道、产业研讨等方式,搭建了一个多学科、多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农作物、水产、畜禽等种质资源保存、交易、育种、创新应用、国际种子进出口检验检疫、“一带一路”国际种业贸易等多个农业领域议题开展了广泛研讨。

  副省长刘平治、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在讲话中诚挚邀请大家到海南共同打造南繁硅谷,建设国家种业创新平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对我国近20年来种业改革的历程、成效与经验作了全面的分析与总结,并对种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思考与展望。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新海、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先正达集团中国政府事务总监张孟玉、中德农业合作中心执行主任Jürgen Ritter博士、马来西亚农业局负责人Ghazi女士等作了主旨演讲,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同时对国内外农业交流合作的经典案例、相关好政策进行了分享。

  在论坛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分别从蔬菜、大田作物、畜禽种业等角度,围绕结合海南自贸港优势,推进生物种业和南繁产业发展,实现南繁工作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五化”目标展开对话讨论。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理事会副主席崔野韩、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秘书长田伟红、科沃施中国区研发总监张长征等专家,围绕在自由贸易港政策背景下,如何构建有利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的体制机制、发挥海南自贸港对种业国际贸易国际合作的积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供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