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观摩搜救犬搜救表演。邱肖帅 摄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观摩搜救犬搜救表演。邱肖帅 摄
记者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协助下体验消防项目。 邱肖帅 摄记者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协助下体验消防项目。 邱肖帅 摄

  本报海口11月8日讯 (记者良子 通讯员钟坚)11月7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开展了“记者变身消防员”观摩体验活动。

  当天下午,海南省内主流媒体百余名记者和家属观摩了消防指战员展示的“纵深灭火救援操”“搜救犬搜救表演”“高空山岳救援操”,还亲身体验了“高温轰燃”“扑灭油盆火”“液压剪破拆”“水带保龄球”等科目。

  在模拟烟热逃生项目中,记者变身消防员观摩体验火灾逃生烟热训练系统,体验人员需在高温、能见度极低的烟雾、狭隘的空间等条件恶劣的场馆内,模拟黑暗、密闭、烟雾、高温、噪声、障碍等险峻环境,相当于一个“火场版密室逃生”,可提高体验人员在高温、浓烟下的体能承受力、心理适应能力和呼吸器使用能力的训练。

  “穿上避火服,空气呼吸器,重得腿都差点迈不动,行动缓慢,而消防指战员在火灾中,要戴着这么重的装备在高温中持续战斗,真的太不容易了。”观摩活动结束后,媒体记者表示,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应急避险能力,更加了解消防指战员的艰辛和不易,未来也将加大对消防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传播消防安全常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