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上午,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主持召开第47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集团高管、海航航空及各事业部经营团队、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同时,会议特别邀请航空主业400余名一线特业员工代表参会,增进员工对集团管理的了解,增强员工对企业发展信心。会议传达了民航局胡振江副局长、中南局梁世杰书记上周调研海航航司的相关指示要求。会上,总结分析了一周来航空主业安全营运以及集团经营生产情况,面对当前形势,结合企业实际,顾刚执行董事长号召全集团上上下下“越是艰难,越要坚韧”。

  顾刚指出,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对于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当前风险化解、开展后续各项工作、提高履责能力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只有加强“七种能力”建设,面对越是困难的情况,才能确保做好安全工作与真情服务。

  第二,要正视困难与挑战,虽然海航复工复产成效明显,但依然是一个处于严重困难中的风险企业。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海航各板块平稳运行,航空主业执飞量、旅客运输量等多项经营指标持续增长,但整体收入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集团上下要认识到海航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仍处于风险化解的特殊时期,全体干部员工要摆正心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以超高的专业度、执行力和战斗力为海航风险化解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要始终心存感激,并将感激之心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及风险处置的能力。海航在困难情况下维持了平稳运行,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央行、民航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债权人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帮助。近期,多家央企、优秀民企、媒体机构与海航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展现了对海航的支持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要心存感激,并将这份感激之心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及风险处置的能力,最终实现安全平稳健康发展,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海航的支持与期待。

  第四,要坚守安全底线,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三个敬畏”。近期民航局各级领导多次赴海航进行安全生产调研,既是对海航航空主业的支持,更是对各航司安全工作的强化监管和鞭策。在风险化解的特殊时期,各单位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严”的总基调,时刻战战兢兢、时刻如履薄冰、时刻警钟长鸣,要用“放大镜”查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补足短板,确保安全运营。

  第五,要在内部传递正能量,统筹企业发展大局,做好员工关爱。要进一步发扬民主集中制,稳步有序推进集团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正常生产经营不停步。要善于倾听一线声音,讲究方式方法,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及时妥善地解决员工反映的焦点问题。做好特殊时期的员工考核工作,在确保服务品质的前提下,给予员工最大的理解与尊重,确保一线队伍稳定及企业整体的平稳运行。

  第六,要团结协作推进风险化解,树立必胜信念,越是艰难,越要坚韧。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海航风险化解工作正稳步有序开展。即使在接下来的风险处置过程中,还可能会有暴风骤雨和各种质疑,但只要大家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团结奋进,一定能够走出暴风雨。要立志将海航打造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品牌企业,继续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做出贡献。(通讯员:杨海凤、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