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在天涯海角游览区闭幕。走过了24年的国际婚庆节,相遇自贸港,又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数百位国内婚庆旅游行业专家精英、业内人士齐聚鹿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情侣新人、游客共赴一场“旅游+婚庆”的文旅盛典,围绕新需求、引领新风潮、形成新亮点;10大主题活动亮相鹿城,新营销、新玩法,抓住游客的心,让“前浪”、“后浪”爱上三亚,让本届婚庆节变得更加有温度、有高度、有气度。

图:婚庆旅游行业专家精英、业内人士齐聚鹿城参加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各大主题活动图:婚庆旅游行业专家精英、业内人士齐聚鹿城参加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各大主题活动

  有温度,激活新动能

  对于一场婚庆活动来说, 连续24年不间断地举行,那是坚守,是蝶变。

  有温度,着力保障。数百位国内婚庆旅游行业专家精英、业内人士、全国各地的情侣新人、游客从陆续到达、接机服务、行程讲解、办理入住提供全程服务。此外,今年主办方还给每一位来宾安排一份会务函。

图:30对情侣在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天涯婚典”现场诉说爱的衷肠图:30对情侣在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天涯婚典”现场诉说爱的衷肠

  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说,婚庆节历经24年发展,在提升三亚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也为自身积攒下了丰富的节庆活动举办经验。无论是项目运营、场地搭建、综合服务、安全保障、卫生医疗、新闻宣传以及应急处置工作等,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严格细致地保证参会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满足参会人员需求。

图: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图: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

  有温度,热力回升。10大主题活动“全程热播”,6位婚旅行业“大咖”在三亚“头脑风暴”,讨论婚庆产业如何通过内容带货,形成品牌内容矩阵,实现精准营销,做大做强“甜蜜产业”;婚庆产品持续“上新”,引得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品味。人文空间设计师蔡上打造以“风聆”为主题的雁羽造型婚典现场,走心创意讲好三亚“爱情故事”。国内知名婚礼宴会设计师小熊戴欣打造颁奖典礼舞台,创意作品——《摘光》,成就独具天涯魅力的光影盛宴,让市民、游客连连称赞。西班牙国际婚纱品牌Pronovias宝诺雅的年度大秀在三亚首秀、‘爱TA’电影首映礼、年度颁奖典礼、情侣沙排赛、旅拍道具大赛等流行元素在这里碰撞,通过“破界”+“融合”激活婚庆大产业链 。

图:西班牙国际婚纱品牌PRONOVIAS宝诺雅婚纱三亚首秀在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图:西班牙国际婚纱品牌PRONOVIAS宝诺雅婚纱三亚首秀在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

  有高度,重塑产业链

  与往届婚庆节相比,今年的婚庆节变的是内容,不变的是情怀。本届婚庆节,每一件作品,对准消费者的新需求,精心设计,推陈出新,接地气、有灵气,强调文化本身的价值,打造婚庆产业的“文化IP”。

  自贸港成为国际舆论场的“热词”,今年的论坛主题也紧跟热点,参加“天涯论坛”的行业引领者解析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文旅婚庆产业发展契机,探讨如何通过文化赋能、科技融合、IP打造等为婚庆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首次颁发三亚婚庆行业功勋人物奖,包括史康宁、曹仲华老师等等,为这些多年来推动三亚婚庆产业提质飞跃的建设者、见证者“颁奖”,给他们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他们再次“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婚庆产业培育人才,真正实现以人才引领“新经济”产业格局。

图:小熊戴欣匠心打造2020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颁奖典礼舞台,创意作品《摘光》图:小熊戴欣匠心打造2020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颁奖典礼舞台,创意作品《摘光》

  戴欣老师的创意作品——《摘光》,成就独具天涯魅力的光影盛宴,让唯美浪漫的舞台科技感“爆棚”。 在戴欣老师的设计里,你可以感受到大自然鲜活的生命力与形态之美,也可以感受到细节设计的用心考究;集体婚典以“大雁的羽毛”在风中不停转动和反射,呈现出神秘灵动的梦幻效果,成为此次婚庆节又一“爆款”婚礼产品,这是蔡上老师继2018年《晶翎》、2019年《花羽》之后为天涯婚典设计的又一精品力作 ,雁羽已经成为“天涯婚典”现象级的文化符号。

图:蔡上连续三年为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设计“天涯婚典”现场图:蔡上连续三年为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设计“天涯婚典”现场

  此次婚庆节策划“致敬亚沙”的特别环节,推出情侣沙排赛,有效地把景区发展、婚庆活动和亚沙会结合在一起,产生积极的联动效应。三亚还推出100个婚纱摄影示范点、50个最美婚礼举办地,评选出100个全国各地三亚目的地婚礼推广大使及机构,全面激活“婚庆+旅游”产业。

图:史康宁、曹仲华老师等获三亚婚庆行业功勋人物奖图:史康宁、曹仲华老师等获三亚婚庆行业功勋人物奖

  郑聪辉说,本届婚庆节,主动链接文旅、文创、设计等行业前沿内容,以软实力为婚庆节提档升级加速,实现三亚旅游市场的人气和财气双收。

  有气度,拓展新空间

  婚庆节的“甜蜜时光”,让三亚再次迎来了“高光时刻”。

  过去,人们来三亚是为了看风景,享受阳光、空气、沙滩和丰富物产;未来,人们再来三亚时,将有机会体验与婚庆相关的文创项目。

图:蔡上以“风聆”为主题打造的雁羽造型背景装置将继续放置在天涯海角游览区爱情广场供市民游客任意拍照  图:蔡上以“风聆”为主题打造的雁羽造型背景装置将继续放置在天涯海角游览区爱情广场供市民游客任意拍照

  “打卡点”蕴藏发展新机遇。求新意、爱打卡原本就是年轻一代游客出游的特征。人文空间设计师蔡上以“风聆”为主题打造的雁羽造型背景装置将继续放置在景区爱情广场,可供市民游客任意拍照;主题为“听海”、“微光”、“森林秘境”、“简单爱”的四款浪漫吸睛的年度婚尚产品继发布之后,可供婚拍新人和游客任意打卡;以及景区内常态化推陈出新的婚拍道具与场景等,都是“后浪”选择出游目的地的新偏好。

图:天涯海角根据年轻情侣的需求发布的年度婚尚产品——《简单爱》图:天涯海角根据年轻情侣的需求发布的年度婚尚产品——《简单爱》

  婚庆节给你一个爱上三亚的理由。西班牙国际婚纱品牌Pronovias宝诺雅选择三亚首秀,“爆款”婚纱在三亚“惊艳登场”。婚尚产品发布会,让人们对三亚拥有更多期待和想象,将持续提升婚庆产业的人气和文化吸引力。借力此次婚庆节,三亚各大酒店、景区瞄准商机,推出各种惠民套餐。推出三亚必玩榜单、酒店特惠、超值民宿、门票大促、精选度假等多样化促销产品,推出三亚浪漫婚拍旅拍游、探访三亚小众深度游、文艺网红旅游大片游多个攻略路线,吸引年轻游客选择三亚作为冬季海岛游的旅游首选。

图:天涯海角与时尚新娘联合打造的《爱TA》电影11月29日暖心上映图:天涯海角与时尚新娘联合打造的《爱TA》电影11月29日暖心上映

  通过多方合力,《爱TA》电影在三亚首映,借助电影为城市宣传营销,以光与影筑梦,助推艺术与市场对接,拓宽三亚旅游消费的市场空间。三亚还大力拓展国外婚庆旅游市场,今年已收到5家以上的海外婚礼公司的需求订单,小型布置婚庆套餐、酒店包房包餐婚庆套餐等高品质产品开始形成主流,婚庆旅游市场逐渐走向国际化。

  据悉,2019年度,三亚婚庆旅游市场持续增长,接待婚纱摄影客人36万对,婚礼2500多场,蜜月度假客人20多万对,旅游市场总营收100亿元,占三亚旅游总营收的六分之一,婚庆旅游成为了三亚“旅游+会展”、“旅游+亲子”、“旅游+婚庆”三大新业态中最重要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