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孙慧

  拿出手机轻轻一点,水果蔬菜、海鲜肉类就能送上家门口,便捷的电商配送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日益完善的冷链物流保障了果蔬农产品的鲜味。海南日报记者1月12日从省冷链物流协会获悉,2020年以来,我省冷链物流行业规模发展壮大,全年新增、转型的冷链物流企业有近百家企业,冷链物流业务涉及的行业包括生鲜果蔬、水产畜禽、医疗药品等行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冷链物流是指食药品在生产、运输、储藏、销售等产业链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条件下,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减少腐败变质、降低损耗、防止污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据省冷链物流协会会长王鸿骏介绍,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南人民对鲜果、蔬菜、肉类与海鲜等生冷食品消费需求大量提高。同时,我省政府监管部门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也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冷链运输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我省正在加快对冷链物流产业的布局。从2018年以来,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三亚佳翔航空货运农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园(一期)等冷链物流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省已初步形成以海口、三亚、澄迈为枢纽,琼海、文昌、万宁、东方、陵水等市县为主要节点,遍布18个市县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此外,我省还支持企业投资建造冷链物流园区,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展开线上线下交融的冷链物流新业态,引导我省农产品流转企业联盟和大型农产品物流企业,开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心厨房+食材冷链”等配送新形式,加强农产品产销连接,展开冷链物流一起配送,处理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原标题:2020年海南冷链物流行业新增近百家企业 涉及生鲜果蔬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