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苏庆明 刘梦晓 计思佳

  低温天气持续侵袭海南,连日来,海南各地有关部门和干部积极行动,做好农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防寒御寒工作。

  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村干部挨户排查村民御寒物资储备情况,为储备不足的村民送上棉被等物资。

  眼下正是冬季瓜菜种植季。不久前,脱贫户王老泽的苦瓜出现冻伤现象,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文及时来到田间,指导其用药,目前苦瓜长势恢复正常。

  “村里种得较多的是青瓜、朝天椒、豇豆、苦瓜。这几天,我们指导农户在农田竖起挡风屏障,效果很好,除了刚下种的小苗会受点影响外,稍大的苗都保护得很好。同时,我们还通过广播、微信等渠道发布信息,让农户掌握抗寒植保知识。”张文介绍。

  在琼海市嘉积镇大礼村,脱贫户黎李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降温开始,镇村两级干部陆续到他家,了解御寒物资是否紧缺,关心他的生活。“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黎李清动情地说。据了解,近日,琼海市扶贫办也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深入走访,采取有效举措帮助他们防寒御寒。

  “叶子有点耷拉了,是受了凉,要赶紧施有机肥,洒叶面肥,增强辣椒抗冻‘体质’。”在琼海大路镇大路洋,镇政府高级农技师吴川德及时前来指导农户做好泡椒、线椒防寒工作。这两种作物是眼下大路洋上千亩冬季瓜菜的主要品种。

  海南顺吉森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黑山羊种羊繁育基地,是企业带领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产业项目,现存栏黑山羊1300多头。1月11日上午,针对少量羔羊出现冻伤死亡现象,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市动物疫控中心等单位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专家来到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详细交待抗寒注意事项。

  在海口美兰区,该区农业部门组成渔业、种植业、花卉业、畜牧业4个督导小组,联合农技专家组赴各镇督导农业生产抗寒防寒工作,向农户发放防寒指导资料9000余份、可覆盖1500亩叶菜种植面积的农作物防冻剂,共有 210多名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防寒。

  原标题:海南多地积极帮助农户防寒御寒 送物资保温暖 送技术保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