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记者余小艳

2020年7月17日,海南生态软件园,51社保的员工在忙碌。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2020年7月17日,海南生态软件园,51社保的员工在忙碌。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入驻园区8年,从最开始的几百家企业到现在7000多家企业注册,数字游戏、区块链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我们见证了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快速发展,见证了海南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1月14日下午,在位于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子俊说到“十三五”期间海南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时感慨道。

  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久其软件)的全资子公司,于2012年10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报表软件、大数据、电子政务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软件的研发与推广。

  “我们公司选择落户海南,主要考虑到当时海南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市场空间大,运营成本低。”符子俊说,海南生态软件园提出打造集教育、医疗、商务、居住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且有地理区位优势,对企业、研究机构、海内外高端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

  符子俊介绍,在该公司成立之前,北京久其软件仅在海口设办事处,主要承接北京的报表业务。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运营后,专注发展互联网业务。2016年,海南久其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注册成立,从事计算机、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平台的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成果孵化。上个月,北京久其软件还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了一家数字传播公司。

  “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从最初的5人,到稳定在30人以上,业务量不断增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符子俊说,拥抱海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近年来该公司年营业收入翻了几番,从每年100多万元,增长至如今的每年近千万元。

2020年10月22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患者在博鳌中法康复医疗中心享受个性化康复疗养服务。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2020年10月22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患者在博鳌中法康复医疗中心享受个性化康复疗养服务。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不是一枝独秀。“十三五”期间,海南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互联网、医药、大健康、会展、教育等新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例,“十三五”期间,该园区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海南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百度海南生态村等一批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腾讯、华为、百度、阿里、网易、360等互联网信息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互联网产业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该园区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创建全国首家省政府授牌的区块链试验区,汇聚了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创新中心、海南中科计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区块链科创平台,注册落户及涉及区块链企业总数达124家。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入园企业6961家家,实现税收124.29亿元。

2020年10月8日,三亚国际免税城,前来购买免税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2020年10月8日,三亚国际免税城,前来购买免税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新产业代替房地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明显增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进行房地产调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 数字经济迸发澎湃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