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通讯员邢君怡 蒋升

  1月1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对全省命案积案发起强力攻坚,破案和追逃任务分别完成公安部下达目标的265.6%和447.6%,总体任务完成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公安部为此发来贺电。同年,全省发生现行命案同比下降28.2%,为建省以来最低;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全国并列第一。

  据了解,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担任攻坚行动总指挥,强力推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省公安厅把命案积案攻坚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来抓,集中优势资源,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攻坚行动专题研究会,有针对性的调整部署和技战法,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了《海南省公安机关2020年开展侦破命案积案专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命案积案专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命案积案相关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总结刊发全省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为攻坚行动提供根本保证。

  结合我省命案积案实际情况,省公安厅通过制定方案,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摸排清理,逐案核找卷宗材料和物证资料,分类登记案件基础信息,并将信息录入刑专系统命案积案模块。同时,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抽调力量成立研判追逃工作专班,强化命案积案逃犯信息采集,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制度,完善逃犯信息。目前,全省各地先后完善卷宗档案信息、逃犯信息一批,进一步规范了命案积案卷宗档案和逃犯信息的管理工作,为攻坚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自2020年6月起,省公安厅统筹指挥,先后开展了三轮调度工作,第一阶段全覆盖分时段、逐个市县、逐个案件进行面对面调度,第二阶段以追逃为重点,邀请公安部专家和协调全国资源协助开展分析研判调度和第三阶段 “集中优势警力、战果双向计分”统筹调度海口、昌江、琼中等市县警力进驻到澄迈、乐东等地,与属地组成联合专案组,向积压命案发起最后冲刺,充分集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力量,逐案研究会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明确各地发力点和切入点,强力推进全省攻坚行动。

  行动期间,省公安厅联合全省各地攻坚力量,牢牢把握五个“紧抓”:紧抓追逃研判,紧抓物证比对,紧抓劝投悬赏,紧抓扩线经营,紧抓扫黑深挖,通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役为牵引,深挖黑恶犯罪线索,积极协调广东、广西、湖南、四川、安徽等外省市公安机关和互联网企业力量协助开展研判核查,全面发挥“新媒体+传统媒体”双管齐下宣传作用,多措施多点位开展工作,攻坚节奏不乱,力度逐渐加强,实现行动全年开花,多点开花,越开越繁。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控发案、多破案”目标任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未破命案积案再发力、再起航,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典型案例

  三亚天涯侦破2003.9.28梁某某被杀案

  2003年9月28日,三亚市天涯区(原河西区)一大厦内发生一起命案。经现场勘查、走访、尸检等调查工作,提取了现场有价值物证等,同日,三亚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17年来,局领导、支大队领导换了又换,但三亚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办工作,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河西)历届领导特别是现任局领导高度重视该案侦办工作,攻坚行动以来,局领导多次组织专案民警、技术人员进行重新梳理、重新检验现场提取的物证,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信息。2020年12月12日,经侦查和技术人员的多方努力,发现一名四川籍可疑人员。12月13日,三亚专案组赶赴四川南充开展工作,在四川南充、广东等警方的大力协助下,12月17日,在四川南充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金,经审讯,王某金对2003年9月28日在三亚天涯区一大厦茶坊内杀害梁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东方侦破2002.10.27容某某被杀案

  2002年10月27日,东方市天安乡雅龙村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东方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现场勘查、尸检、走访等工作,并从现场提取到相关物证。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东方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该案工作,局领导多次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并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广东、湖南、湖北等地对可疑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并经大量走访,结合情报信息等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蒋某青。2020年12月,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番禺区、荔湾区等警方的配合下,东方市公安局在广州市花都区抓获犯罪嫌疑人蒋某青,经审讯,蒋某青对2002年10月27日在东方市天安乡雅龙村杀害容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乐东侦破1993年陈某某被杀害案

  2020年6月,乐东公安局在打掉卢某鹏涉黑涉恶团伙案件中,经外围调查、线索排查等工作发现,该团伙除了涉黑案件外,还涉及1993年陈某某被杀害案。对此,省厅驻乐东县公安局工作组会同乐东县公安局专案组通过加强审讯深挖、外围走访收集证据等工作,特别是在对嫌疑人卢某鹏、黎某锋、黎某明、黎某盛等人的审查深挖工作,推动了该命案的成功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