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张惠宁

  为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进一步提升移动核酸检测能力,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建设。继华大基因测序仪运达海口之后,1月22日,海口市首个华大基因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也已经运达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工程师已提前到位。目前,实验室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安装和调试,将以最快时间、最好状态调试完成后投入使用。

  据介绍,目前停放在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院区内的这座华大基因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占地34平方米,里面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和高压消毒区,通过基因扩增方法,可以完成一站式核酸检测,大大缩短检测时间。实验室检测量可达6000人份/日,1:10混检可达60000人份/日,检测6小时后即可出报告,实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移动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海口市核酸检测能力,有效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当前,市属6家二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完成建设,能够达到4-6小时报告核酸检测结果的要求。市疾控中心在完成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建设后,按照国家要求,全市22台PCR检测仪和方舱实验室24小时满负荷运转,海口市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在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