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就通过创新营销、强化培训、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了电商扶贫新动能,提升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负责人徐阳日前介绍。

  据介绍,受海口市商务局的委托,漫游谷(海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底成立了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统筹管理全市电商扶贫工作、助力海口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徐阳介绍,针对贫困地区电商发展的现状,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对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制定了严格绩效考核制度,采用创新营销模式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实现了农民增收。

  “去年我们共举办了13场专题培训班,进行一对一的创业培训,吸引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村集体企业代表、贫困户、农户等群体参加。”徐阳介绍说,从而帮助村集体、贫困户发展经济,给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还举办多场电商扶贫培训班,提升贫困群众对电子商务网络的认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全面提高龙华区村集体企业的管理水平,新坡电商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特聘专家海南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会长、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知名管理专家胡卫东,为龙泉镇的5家村集体企业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现代管理、税务指导、财务管理等。

  除了“苦练内功”,海口市电商扶贫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带领广大农村电商积极“走出去”。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海口市1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在市电商扶贫中心统筹下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开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活动,通过举办扶贫爱心集市、企业大宗采购、定制新春大礼包、线上平台销售等多种渠道,拓宽扶贫产品销量。

  通过举办热心“社区团长”招募行动,推广线上渠道销售,海口市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成功对接海口城区40多个小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购买方式和新鲜的农产品。该中心还组建了专业配送团队和物流车,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配送团队合作,实现了“市区隔日达无接触配送”服务。

  2020年4月14日,龙华区新坡镇260亩青皮冬瓜因销售渠道不畅,新坡电商服务中心便联合海口市多位社区团长开通“社区团购直通车”,累计销售出50000斤青皮冬瓜,为农户排忧解难。

  统计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至12月,在海口市电商扶贫服务中心的统筹管理下,龙华区电商服务中心、大致坡镇电商服务中心、甲子镇电商服务中心、三江镇电商服务中心及11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已累计销售农产品2315.32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