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冬季,就是海南岛的旅游旺季。在这段时间里,北方的“候鸟老人”纷纷南飞,到海南过冬。而度假型游客也会选择到海南度假,感受海南的椰风海韵与温暖湿润的热带气候。

  作为一座与大陆隔海相望的热带岛屿,从外地前往海南目前只有乘坐飞机或轮船两种主要交通方式。虽然有火车通航,但实际上火车也是需要搭铁路渡轮通过琼州海峡的。到了岛内,除了乘坐环岛高铁,还有着发达的公路网为自驾游提供便利。

  一、飞机

  目前,海南岛上共有三座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琼海博鳌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开通了国内外航线。其中以海口、三亚两个机场开通的航线最多,基本覆盖了国内的主要城市。

  海口距离文昌、临高、澄迈、儋州、屯昌、定安等市县距离较近,琼海距离万宁、文昌、琼中、陵水等市县距离较近,从三亚前往东方、乐东、五指山、昌江等市县距离较近。

  所以,游客在设定主要旅游目的地以后,可以根据航班安排,选择飞往就近的机场,这样在抵达海南以后能节约一些陆路交通上的时间。

  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正在规划建设岛内第四座机场——儋州机场。该机场场址规划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机场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5亿,近期目标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原初预计为90万人次(博鳌机场设计年吞吐量48万人次),远期到2045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360万人次。未来儋州机场将建成面向东南亚以及南海诸国、具有国际标准,通达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航线。

  二、铁路-环岛高铁

  海南拥有世界上唯一的一条环岛高铁,你从这条环路中的某一个站上车,便可以乘坐高铁环岛一圈,听上去是不是很cool?!

  这条铁路是分期分段建设的,东环段于2007年9月29日动工建设、于2010年12月30日竣工运营;西环段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于2015年12月30日竣工运营,随即海南环岛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如果从海口东站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前往三亚站,最快的车次耗时仅为一个半小时左右,比自驾可以缩短近2个小时的时间。所以,相比于自驾游,乘坐高铁是切换城市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1月31日,整体外观采用“浅蓝底色+红色飘带”的外形设计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通过铁路轮渡进入海南岛。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是我国新近研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被网友亲切的称为“蓝暖男”、“蓝朋友”、“蓝宝宝”。

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韦加恒 摄

  该型动车组采用为低阻力线型头型,车体更加平顺,线条优雅,总长度208.95m,编组形式为8辆短编组,包含1辆一等座和7辆二等座车厢,总定员613人,最高运行速度250km/h,具有运行噪音低、安全系数高、运能更大、节能环保等显著特点,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运行环境。

  本次共有5组复兴号登陆海南岛,动车组到达海南岛后,将进入“动车组4S店”广州动车段三亚动车所进行休整,经过检修检测万无一失后,计划于2月初正式在环岛高铁投入运营,奔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热土上。

  你是否期待登车体验一番呢?

  三、自驾-高速公路

  自驾游是在海南出游的最佳打开方式之一,毕竟海南的景区景点之间距离都比较远,且公共交通不便,自驾的话可以“触摸”到每一个点。

  现在海南的高速路网非常通达,除了环岛高速之外,还有一纵一横的中线高速和万洋高速。中线高速北南纵贯海口、屯昌、琼中、乐东等市县,万洋高速东西横贯万宁、琼中、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

  去年底,儋白高速、山海高速通车以后,海南岛彻底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游客自驾前往昌江、白沙、五指山等黎族、苗族聚居的市县更为方便了,可以去发现那些令人惊奇的少数民族遗珍,感受海南独特的世居少数民族文化。

  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近期已经获批建设,它位于环海南岛沿海,主线规划总里程约1000公里,贯穿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沿海12个市县和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将有机串联沿途9个旅游小镇、37个产业小镇,50余个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成后将助推海南的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