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林玲

  2020年,海南省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打造海南清洁能源岛,能源生产结构优化升级,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燃煤发电量占比下降,创“十三五”以来新低。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呈现出能源生产结构优化、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产品单耗普遍下降等三大特点。

  能源生产结构优化方面,一是清洁能源发电量加快增长,占比提高。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133.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41.8%,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燃气和风力发电量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07.2%、22.1%,是拉动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是燃煤发电量大幅下滑,占比创“十三五”新低。2020年,受文昌气电机组投产,省外联网送入电力增加的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燃煤发电量166.9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52.3%,比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下降13.1、8.8、10.1、4.1个百分点,占比创“十三五”以来新低。

  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方面,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174.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五大高耗能行业是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原因。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40.5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97.1%,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受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的影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1%,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3个百分点;受水泥熟料、水泥产量同比下降的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3.9%,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0.6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产品单耗下降面近七成。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监测范围内的19个主要工业产品单耗近七成呈下降态势。部分高耗能行业工业产品单耗下降,原油加工单位综合能耗63.7千克标准油/吨,同比下降7.4%;每单位机制纸及纸板综合能耗265.6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