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良子 通讯员刘智 代龙超

  2月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获悉,近日,海口红岛海岸派出所破获一起特大入户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成功追回价值约200万元人民币的被盗首饰、手表、名烟名酒等涉案财物一批,最大程度挽回了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1月21日,海口市海甸岛居民李先生向红岛海岸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因工作离开家中十来天,回来后发现窗户被撬,家中手表、金银首饰、珍珠饰品、名烟名酒等价值约200万元人民币的财物不翼而飞。

  由于案情重大,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调动刑警大队等部门精干警力联合作战。办案民警通过线索和智慧警务研判手段,迅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发现其已经外逃出省。

  1月28日,办案民警在广西北海一出租屋内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当场缴获3只高档手表和部分被盗珍珠首饰。1月30日,犯罪嫌疑人钟某被办案民警押解回琼。经讯问,其交代了自己因网络赌博负债累累,为了筹集赌资金3次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

  案件破获后,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开始追赃工作。在犯罪嫌疑人钟某的指认下,办案民警先后从6个烟酒行和3个金器店将被盗的名贵烟酒和金银首饰全部追回。特别是钟某在案发后将一些自认为不容易出手的老旧首饰等财物,随手扔到了海甸岛万美街的泄洪湖中。为了固定证据,挽回损失,警员郑焕春跳进湖中打捞,经过一小时努力,将赃物打捞完毕。

  警方提示:平安迎春节,谨防入室盗窃。春节前夕,是盗窃案易发高发时期。那么,群众如何防盗呢?

  海岸警察建议:外出时有必要和物业公司打声招呼,尤其在阳台或有水管等容易被攀爬的地方,让保安巡逻时多留意一下。外出前一定要将家中的各个门、窗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对损坏的门、窗要及时更换,注意是否坚固。不要把大量现金存放在家里,贵重饰物或重要财物尽量存入银行或保险箱,同时将记有存折号码、金额、存入日期等内容的记事本随身携带。可在围墙外增设防护栏,有条件的群众可加装防盗报警装置;要多加提防自家周边有建筑排栅的地方;独自一人在家时千万要反锁门,晚上睡觉最好不要开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