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尹建军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了解到,该厅通过组织相关单位对全省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普查摸底,建立历史建筑“一房一档一图则”名录,在历史建筑普查基础上提出权属明晰、保存良好、历史价值高的海南省历史建筑名录。截至目前,各市县均已公布历史建筑,全省共公布历史建筑444处。

  在历史建筑的挖掘过程中,海南扩大保护面,将更多代表着不同历史文化内涵、不同类型的建(构)筑物囊括其中。

  在公布的历史建筑中,除了大家熟知的骑楼,还包括了乐东黎族自治县腰果综合加工厂、乐东县莺歌海盐场盐库库房群、乐东县莺歌海盐场发电厂、儋州市长坡糖厂等具有海南产业特色的工业遗产;涵盖了海南大学儋州校区的影剧院、招待所等具有重要文化内涵的高校建筑;覆盖了临高孔子学堂等儒家传统文化建筑,陵水水口侯王庙等寄托民间信仰的宗教建筑;延伸了保亭茶溪谷坑道、琼中光华厂等军事遗址;首次收录了五指山市灯光球场这类特殊形态的建筑。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树立良好对外形象,结合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的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在挂牌的过程中,海南鼓励各市县实行双语挂牌,让沉睡的历史建筑讲述海南故事,让更多的国内外人士了解海南文化。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信息平台录入和测绘建档工作,促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依法保护、合理利用。比如,保亭茶溪谷景区内有一坑洞,是昔日的军用坑道,洞内原有的办公室、卧室、作战室、水井、储藏室等如今被巧妙改造为军事主题民宿,加上部队赠送的运输机、战斗机、老式装甲车和车载火箭炮等退役军用装备,变身为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