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上午,海南自贸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意义、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的安排。

  丁玉龙介绍,国际上成熟的自贸港,如香港、新加坡和迪拜,都把离岸贸易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近年来新加坡离岸贸易额年均增速约为18%,香港年均增速约为14%,新加坡2016年离岸贸易业务额达到了6800多亿美元,香港2017年离岸贸易业务额达到了5700多亿美元。海南作为我国内地唯一的自贸港,也把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去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也被列入2020年我省自贸港建设十大先导性项目之一。

  丁玉龙说,在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有以下三个重大意义:

  第一,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快速提升地区经济总量。2017年,香港约5748亿美元的离岸贸易规模贡献了约379亿美元的GDP,约占香港GDP比重的11%,这说明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对当地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离岸国际贸易是最具有爆发性、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产业,发展这个产业不像其他传统产业需要较大资金投入、较长建设周期和较多的产业工人,几个专业人才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将产业规模做大、把经济总量做上去;

  第二,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具有对专业服务配套要求较高的特点,特别是需要资讯及通讯、保险、银行、税务咨询、国际物流、国际仓储等与贸易相关的配套服务,还需要世界性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离岸贸易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因此,我们通过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快速吸引各类专业机构入驻海南,很快形成产业集聚,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第三,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快速形成区域性贸易中心。香港和新加坡都通过丰富和发展贸易功能,集聚了大批的贸易商和企业总部。新加坡通过贸易商刺激计划,集聚了约2.6万家国际公司,三分之一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亚洲总部。香港离岸贸易的发展也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入驻,2019年,香港跨国公司数量达到9025家,其中地区总部数量达到1504家。因此,我们通过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可以吸引大量大型贸易企业入驻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贸易商和企业总部加速集聚,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全球生产资源的运营与控制能力,助力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区域性贸易中心。

  为加快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海南省金融监管局坚持政策先行,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破冰起航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推动实现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重点推动了四项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去年以来,该局推动出台三项支持政策先后落地。首先,推动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从整体面上布局,对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作出安排。其次,局协调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从解决企业难点着手,促进外汇结算便利化。紧接着,该局推动出台了《海南省关于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工作措施》,从点上突破,提出支持洋浦的“十条举措”;

  二是成功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纳入鼓励类产业目录。在局积极推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刚公布不久的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均已将离岸贸易列入其中,境内外企业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让企业能够真正得到实惠。此外,洋浦正积极推动出台全球贸易商计划,企业可享受更多的优惠;

  三是积极推动洋浦实现重点突破。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率先落实自贸港政策的 “样板间”,该局积极借鉴新加坡等离岸贸易中心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发展离岸贸易的相关做法,在洋浦保税港区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并从支持外汇结算便利创新、监管措施创新、支持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完善金融配套服务等十个方面综合施策,全力支持建设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

  四是切实推动解决企业难题。局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下大力气解决市场主体在办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面临的外汇结算不够便利的难题,明确取消了“银行为企业办理离岸转手买卖收支业务时,应逐笔审核合同、发票、真实有效的运输单据、提单仓单等货权凭证”的相关要求,可由银行根据展业原则自主决定审核单据类型,赋予了银行更多的审单自主权,简化了单证审核程序。

  丁玉龙介绍,随着政策集聚效应的不断释放,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已取得了四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贸易额呈现爆发式增长。2020年全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规模已超过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倍,其中2020年9月至12月底,仅4个月的时间,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规模就超过1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1倍,成绩十分“耀眼”;

  二是企业集聚初步显现。目前,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海南)有限公司、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高质量市场主体纷纷在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初步形成了企业集聚;

  三是产业培育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一些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入驻海南。比如,有一家已入驻海口的科技企业对接了全球5000多个港口及23万艘散货船的船运数据,可以实时查询提单情况,有效协助审核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真实性;

  四是国际影响力有效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涉及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在吸引、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参与全球贸易资源分配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