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下午,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来到保平村开展消防演练活动。保平村始建于唐代,是中国最南端的千年古村,全村居住面积2.1平方千米,古居民保护区面积为0.25平方千米。保平村更是海南革命老区村、海南十大文化名村、历史传统村落、三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和热点地区。

  演练中,消防指战员对保平村古建筑群道路水源情况开展“六熟悉”,针对建筑分布、道路交通和现场水源情况制定演练计划。演练假设古建筑内部有火情,指挥员按照现场火灾情况有序地指挥火情侦查、火场警戒、供水保障、阻隔火源等程序。演练中,消防指战员配合默契,协同作战,火情很快得以控制。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与网格员通过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对村民进行消防宣传,结合建筑的火灾特点详细讲解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的重要性及初期火灾扑救以及求生自救常识。针对冬季火灾特点提醒村民要在离开时熄灭火源、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要对家中的电气线路进行阻燃套管处理,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隐患及时消除,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通讯员:李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