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着力解决制约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近期,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聘请建筑防火、消防设施及器材、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与联动、电气防火等领域的9名专家,同时抽调支队34名防灭火业务技术骨干成立5个工作专班,对三亚国际免税城、亚特兰蒂斯酒店、一号港湾城、奥特莱斯等8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专家教学培训式检查。

  此次培训检查工作采取实地检查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用“听、查、检、测、练、治“六步工作法对型商业综合体进行逐一过筛、全面排查,查看了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火灾防范措施落实,场所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微型消防站人员及消防装备配备情况,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器材运行情况,并现场测试消防设施联动运行情况。实地检查了场所的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作业面、室内室外消火栓、灭火救援预案等情况。

  在检查中,共发现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489处,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根据专家检查反馈的情况,建立隐患问题和整改督办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巩固整治工作经验成效。(通讯员:王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