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为满足广大患者对优质专科诊疗服务的需求,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肾脏移植科、肝脏移植科、肺移植科正式开科。同期,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心脏移植组也正式组建完成。标志着海南移植医学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海医二院院长王毅表示,“加强移植医学亚专业建设,正是海医二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实现国家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海医二院将始终坚持大病不出岛的学科建设思想,努力拼博、奋勇前进,在医疗质量上精益求精,在学科内涵建设上不断突破。”

  2018年7月31日,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成立,围绕着以攻克器官衰竭重大疾病为目标,以基础医学、移植医学、临床医学和异种移植多领域、多学科为依托,将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器官移植科开科至今,已成功完成各类移植手术362例,成功完成海南首例心脏移植、首例肺脏移植、首例ABO 血型不相容肾移植、首例儿童肝移植、首例儿童肾移植、首例胰肾联合移植和首例肝肾联合移植等多项海南首例器官移植手术,实现海南移植医学多项零的突破。

  近年来,海医二院加强引育高层次医疗人才、深耕学科建设、发力大科研平台,推进医院临床诊疗水平全面提升,为器官移植医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医疗技术基础。

  教育和医疗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器官移植的开展弥补了海南医疗事业的短板,解决了海南人民大病不出岛的难题。此次海医二院成立肾脏移植科、肝脏移植科、肺移植科及心脏移植组,搭建器官移植学科发展框架,积极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与海南的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