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满足群众对公安机关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东方市公安局打造倾听民意、服务民生、惠及民众的警务便民服务站15处,打破了传统互联网警务模式,开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新模式。

  “你好,你要办什么业务呢?我要办理居住证,这台便民服务机它有涉及到自动年审的功能“。这是墩头边防派出所民警使用警务便民服务终端为附近居民办理居住证的一幕,与以往窗口办理的情况不一样,在警务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业务的群众按照步骤流程,在自助服务终端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很快就完成了办理。

  东方市八所镇墩头社区居民 曹女士:以前办居住证没有设备的时候,我们来了还要登记,登记还要等,有时候可能一周多,半个月都有。但是这次只要几分钟非常快,非常方便,而且异地也可以办理。

  东方市八所镇墩头社区居民 姜女士:服务态度非常好,办得也很快,讲的也非常详细,步骤讲得很好,所以说我们也很满意。

  据了解,自从有了警民便民服务终端,办事群众开具临时身份证、无犯罪记录、打印社保清单等业务都可以在警务人员都的指导下自助快捷的办理完成。

  东方市墩头海岸派出所户籍民警  陈永红:结合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了这个便民服务机之后,我们为群众办理居住证或者办理其他事项的时间,大大的缩短了,也为基层派出所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部署,东方市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立足服务群众,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警务新模式,在政务窗口、高铁站、汽车站、交警违法处理和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等人流密集产所投放使用了15台警务便民服务终端,将公安政务服务推送到群众指尖,使广大市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东方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张晓燕:该服务终端可以办理263项行政服务事项,无需要到辖区派出所和相关职能部门排队等候办理,做到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好办事。

  来源:东方广电、东方宣传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