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将至,为增强景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保障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4月30日,定安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国家4A级景区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消防知识安全培训、消防设施设备讲解和现场实操三个部分。安全培训中,宣传人员结合景区木结构建筑多、森林覆盖面积大、远离城市和节日人流量大等特点与工作人员分析了该景区存在的消防隐患风险点和火灾特点,根据这些风险点相应提出了加强火灾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工作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问题。并对火灾发生后如何组织游客逃生自救、扑灭初期火灾、如何报警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接着宣传人员对景区配备的灭火器和消火栓系统进行了讲解、示范教学,在工作人员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后组织他们进行了实操体验,并对实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纠正,确保人人掌握,人人受教育。

  “别看这个灭火器用起来简单,真到我实操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刚才我就不会拔插销”“这个水带水枪平时看得多,用起来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这个接口没练过还是很难接的”实操过后,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消防设备看着简单,用起来却也不那么容易,同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不浅,收获颇多。

  “五一”将至,消防部门提示:外出旅游前应检查家中是否断电断气;在景区游玩时禁止携带火种、禁止乱扔烟头;在入住宾馆时,请留意疏散逃生图以及安全出口位置;在公共场所购物时,应留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