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大型活动频繁,为确保节日期间全省消防安全,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紧紧依靠各地党委政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全力开展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了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05次,其中火灾51起,无人员伤亡。

  劳动节前,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有关领导指示精神,对五一期间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盯酒店、民宿、会展场所以及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加强检查排查,始终保持高压防控态势,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制度,共检查单位277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88处。

  针对春夏交接时节火灾特点,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平台,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提示信息;利用主流媒体和户外视频,滚动播放节日防火常识,开展“致敬劳动者,平安度假期”主题消防宣传;在大型商场、广场深入开展“三提示”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据统计,各地共开展消防宣传活动209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万余份,发送各类消防提示短信1000万余条。

  同时,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根据本地区任务特点,作出相应的执勤部署,全力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据统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05起,出动2218人次,其中火灾51起,抢险救援29起,其它出动7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2人;全省共派出333人次,车辆62辆次对社会不放心场所、不放心路段、不放心区域设置57个前置执勤点进行巡防监护,确保了全省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此外,节日期间,各消防救援站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问题活动,让指战员们调整身心,用更好的姿态迎接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