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次来办检都能感受到边检民警的热情,他们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为我们出入境提供了便利,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5月8日上午,在办检完毕,日本籍渔船“第五十八真好丸”船员山口博也笑着说。据悉,5艘日本籍渔船于当日同时到达万宁,将100万尾章雄鱼苗运往日本,迎来了海南今年鱼苗出口创汇的高潮。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秀英边检站通过掌上申报、数据筛查、靠前服务,保障了海南鱼苗出境顺利快捷。

  当天上午,秀英边检站执勤一队和执勤二队两组民警分别来到万宁神州半岛码头和万宁乌场码头,他们将对5艘日本籍渔船进行人证对照等相关边检检查。据介绍,在此之前,海关、海事等部门已提前介入,对目标渔船进行疫情防控等安全检查。

  11时许,“第五十八真好丸”等日本籍渔船缓缓驶来,执勤一队民警戴小勇熟练地操控无人机起飞、盘旋在上空,并对目标船舶进行环绕式检查,与此同时,于永昌、吴京灿等人着防护服、开启执法记录仪到达该船船下。中国海口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船务经理高义熟练地和船长交流,船长马上和船员们拿来船员证、护照等证件。

  于永昌介绍说:“24小时船舶通关一次性办结,也就是船舶入境时就把出境的手续一并办案,渔船来了就可以作业,作业完了就可以走。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他们的通关时间,也会对鱼苗企业出口创汇提供便利。”近年来,秀英边检站一直致力于为服务对象提供零等候、零距离边检服务,实现了鱼苗船随到随检,“全天候”无障碍通关,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另一方面,执勤二队民警李莉和乔靖荔从乌场码头登船,在海上与日籍渔船——“第二十一住宝丸”和“第六十八住宝丸”等三艘船相遇,顺利完成了人证对照等检查,获得船长和船员们的一致好评。

  据秀英边检站副站长夏晓平介绍,秀英边检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效服务,提前调研分析本年度鱼苗船出入境的痛点难点,积极与万宁,文昌等相关部门沟通合作,通过APP掌上申报、电子轨迹筛查、检查窗口前移等便利措施,在严密口岸安全管控的同时,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据悉,今年海南省鱼苗出口有望创汇4000多万美元,仅5月8日当天便创汇550万美元。( 通讯员:符开雄 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