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做好本次消博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最强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消防指战员们严格查改火患、辛勤驻点执勤、积极开展宣传、热情帮助游客,用火焰蓝的汗水换取“元元宵宵”的平安,确保消博会顺利、平安举行。

  消防监督员:狠抓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5月6日,消博会开幕前最后一天。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防火监督员黄斌早早来到位于会展中心7号馆的消防安保指挥部参加支队安保专项办每日工作早例会,汇报完昨天的工作情况后便立即前往责任区域开始今天的检查工作。

  黄斌负责的场馆是会展中心5号馆,这里是消博会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开幕式、欢迎晚宴等重要活动都将在这处约17500平方米的场馆中举行,如果说会展中心是整个安保工作的中心,5号馆就是中心中的核心。随着消博会布展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会展中心一片繁忙景象,5号馆内的一家参展商正在铺设装饰灯线。黄斌在一旁不厌其烦地叮嘱工作人员安全注意事项。“不能用电焊,也不用明火。易燃物质都不能用做布展材料。”从入口开始,黄斌一处处的对场馆内的电气线路敷设、消防器材设施、疏散通道出口、安全指示标识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昨天下午检查过了也要再查一遍,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仅仅一上午,手机计数显示黄斌已经走了一万五千多步。匆匆吃过午饭,针对上午发现的问题,黄斌要立即起草一份《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函》给承办单位和相关单位,提示行业系统火灾风险同时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和督办要求,这样的提示函和督办单他已经起草发出了二十几份。黄斌必须抓紧时间,因为下午还要继续对场馆进行巡查。

  在黄斌起草文件的时候,海口市消防支队秀英大队防火监督员杨帆也在忙碌着,趁着午间休息人员较少,他赶到会展中心旁边的香格里拉酒店,从消控室开始逐个部位、逐个楼层进行着检查。

  “不仅消博会现场要开展安全检查,周边的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也要进行火灾隐患排查,香格里拉酒店承接了多个消博会重要客人的招待任务,我们要确保百分百的安全。”杨帆带着酒店消防安全人员一同进行着检查,顺便对他们进行着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引导客人疏散逃生等方面的培训。

  据统计,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指导各区政府、管委会,广泛发动基层力量落实“网格化+实名制”管控,安保期间实行集中清查、滚动排查,累计检查单位1万余家,集中排查整治居民住宅、商住场所、小经营场所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以及安全疏散、防火分隔不达标等突出隐患12552处。

  执勤指战员:全程驻勤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这里是地下停车场D2区,两边设置有36个安装有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停车位,每隔6个停车位有1个消火栓箱,东边入口处放有8具大型水基灭火器。”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秀英大队长秀路消防站中队长助理冯振勇一边开着小型消防车进行巡逻,一边如数家珍的介绍着。

  “按照支队安保专项办的要求,我们全站指战员都携带装备分组进驻到会展中心的各个点位,按预定路线进行巡逻,时刻待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展开战斗。”

  不单是巡逻,执勤指战员还要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您好,消火栓箱前严禁堆放杂物,请立即移走!”一处消火栓箱前,几个大纸箱突兀的堆放着。看着展位上的小姑娘费力的挪动着,冯振勇不得不下车帮忙一起清理。巡逻过程中,冯振勇还要时刻监听着对讲机,除了预防突发情况,还要留意指挥部开展的实战拉动演练:“最近已经搞了十几次实战拉动演练,真实性非常高,执勤指战员接到指令必须立即展开动作,慢一点儿都不行。”

  不仅仅是长秀路一个消防站,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部署17辆消防车车75名指战员驻点执勤;在大英城中村、拦海村、博爱骑楼老街和金鹿工业园周边仓储场所等13个不放心区域安排8辆消防车48名指战员开展“防消一体化”工作,开展实战演练14次、通信测试8次,拉动微型消防站57次,严格落实现场排查、定点驻守、流动巡逻等勤务措施,全程驻勤。防火岗位每日也安排监督员24小时在场值班,实现了消博会消防安保的“全覆盖、无盲区”。

  消防宣传员:上门培训入户,提升消防意识

  开展安全培训、记录执勤画面、协调媒体采访、撰写新闻稿件……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在此次安保过程中,与全体指战员并肩作战,既是逆行者,又是记录者,更是见证者。

  “大家记住,干粉灭火器使用的诀窍就四个字:提拔我呀(提拔握压)……遇到紧急情况疏散撤离时千万不能乘坐电梯……使用自滤式空气呼吸器时一定要记得拔下底部的塞子……”5月6日上午,支队新闻宣传处助理员王子钰用嘶哑的声音认真细致地向会展中心承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做着培训,这样的培训每次多则上百人,少则十来人,王子钰已经做了七八次,实现了展会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的“全覆盖”,显著提升了其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与此同时,全媒体中心的摄像员们也在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记录着指战员们开展安保工作的身影。中午和晚上休息时,他们还要加班加点将拍摄的素材及时整理发送给各个新闻媒体。在宣传人员的努力下,5月6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指战员开展安保工作的报道,国内其他各大媒体也大篇幅对支队指战员安保工作进行报道,让火焰蓝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极大鼓舞了指战员们的士气。

  “消博会前,我们协调了全市社会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录制了海南话/普通话对应的安全提示通过广播每日播放,发动公安派出所、镇街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和消防志愿者等五种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逐楼逐户科普消防安全常识和‘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等正确自救逃生理念。”新闻宣传处处长李琳介绍,“我们还印制1.2万余份各类仓储物流、‘三合一’、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防范提示单,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聚集区域以及居民小区楼道、城中村群租楼内密集张贴,覆盖最需要接受教育的群体。”

  以上这些,只是众多参与安保工作的指战员们的缩影。椰城火焰蓝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消博会消防安保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