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的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全省共发生火灾5200余起,直接财产损失约5500万余元,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连续16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消防救援总队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作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主线,不断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深化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推动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落地落实,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主动把火灾风险防控作为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的关键变量,以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新旧业态突出风险,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媒体曝光、警示约谈、技术帮扶、行业函告、联合惩戒6项措施,精准治理火灾隐患。同时,省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推行“一园一策”消防服务机制,制定35条便民服务措施,发布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6项措施和电动汽车充电桩进小区8条公告,向社会告知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无需向消防救援机构申报审批,并成立 21 个技术服务组,精准制定服务清单,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企业群众的堵点难点问题。去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社会单位 2.34万余家,查改火灾隐患2.9万余处,整改销案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7家重大火灾隐患,消防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省消防救援总队一边认真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职责使命,一边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建立指挥调度、专业救援、通信保障、战勤保障、政工保障、宣传保障六大力量体系,规范10类灾害事故力量编成,建强100余支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伍,持续深化全员岗位大练兵,开展多部门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同时,积极构建多元互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实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联勤、联训、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去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1.7万起,抢救被困人员约有千人,疏散被困人员17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1.4亿元,成功处置10余起高层建筑火灾、森林火灾、台风应急救援等灾害事故,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今年,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出的“固本拓新年”主题和省委部署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一条主线”,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来抓,大力推进消防救援队伍依法行政和执法改革,不断优化消防安全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收官,紧盯看牢高风险场所和领域,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提高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效能。同时,积极构建现代化作战指挥体系,努力提升作战指挥效能,强化力量体系建设,增强专业救援能力,开展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跨度大空间、石油化工和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灭火救援重点课题研究,创新战术战法和处置手段。积极推动建立120与119救援联动机制,推广消防救援和院前医疗急救联勤示范点建设,促进两者有机融合,提升“灭火、救援、救护”三位一体应急救援能力。(文:钟坚,图:魏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