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振仁 吴盛龙 谢越杰)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留下了无悔的足迹。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中国海油,有一大批具备工匠精神的卓越员工。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他们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中国海油的青年工匠,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梦想,看他们如何,用匠心筑梦,以青春作答。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深海一号”气田维修监督熊小林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深海一号”气田维修监督熊小林

  2018年,党中央确定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同年,中国海油在海南海口设立了中海石油(中国)海南分公司。“巢”已筑好,便是等“凤”来栖。4年来,超过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洋油气产业相关科技工作者、技术工人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到海南安家,加入到在推动南海油气大勘探、大开发进程的队伍中,熊小林就是其中之一。

  熊小林,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中国海油,成为了中国海油一名光荣的海上一线工人,并战斗在蓝色疆土中的油气平台上。在他工作的13年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蓝色海洋中的油气平台上度过的。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是他的目标。从他加入中国海油起,就决心为海油奉献自己。

  “蓝色是我的青春底色。”熊小林介绍,“我现在工作的装置是位于南海1500米水深的‘深海一号能源站’,它作为我国首座深水半潜式储油生产平台,肩负着挺进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重任,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

  初心在前 使命在肩

  2021年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气田“深海一号”成功投产。位于海南岛东南部的“深海一号”,是中国首个自主完成设计、建造和安装的大型深水项目,其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提升我国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带领人员在‘深海一号’气田投产前对13个舱室开展完整性检查,检查的目的一是查看舱室内部清洁情况,二是确认内部结构情况和取得舱室基础数据,为‘深海一号能源站’30年不回坞提供最原始的数据支撑。”在谈及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熊小林介绍,“提到‘深海一号能源站’船体的各个舱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大、深。像凝析油舱深度达到48.2米,相当于16层楼高。面对要在6天内完成13个舱室的检查任务,作为生产代表,我组织了由机械班组、船系班组组成的7人攻坚队,对舱室开展逐个检查。在检查4个凝析油舱的时候,对大家的体力和耐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48.2米的垂直高度,上下爬一次就需要30分钟,当时南海天气炎热,密闭的舱室内温度达到了约40℃,我们进舱还需要带上防尘口罩,进去不到5分钟,衣服就全部湿透了。”

  为了提高检查效率和保持人员体力,熊小林团队制定了轮换检查的方式,即上午检查凝析油舱,下午就换一个浅一点的,比如MEG舱来检查,并在中午进行交接班,相互说明上午检查记录情况,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保持了人员体力。但是即使是这样,一天下来也要上下舱室4次,更换4次工衣,每天检查完后队员们回到生活楼都是手脚发软,疲惫不堪。“即便难度很高,大家都没有怨言,相互的鼓励与坚持,经过我们团队的努力,舱室检查的任务被我们攻克了,所有舱室均满足要求,我们也取得了所有舱室的原始数据。最后,我将此次舱室检查所有人员爬的舱室高度计算了一下,加起来攀爬的高度达到了3千米,差不多爬了1000层楼那么高,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和艰辛还历历在目。”熊小林说道。

  “还有就是‘深海一号’气田在海上开展工艺管线气密作业。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局面,当时给的时间只有35天,而需要进行气密的管线共有22个分段,1500多个阀门,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工作量,这在外人看来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熊小林介绍,“‘深海一号’气田管线压力等级高,螺栓尺寸大,最大的螺母达到105mm,比拳头还大,光打紧用的液压扳手执行头加上套筒就重达40多斤,所有工具全靠人力来回的挪动,去打紧每一个螺栓。另外部分位置空间狭小,只能靠人躺着或蹲着用铜锤敲紧,每天都要干满16个小时,人就完全筋疲力尽了,甚至吃饭的时候拿着筷子手都打抖。纵然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所有人都没有怨言,为了625投产目标,咬牙坚持一个月,期间打坏3套液压扳手和12把铜锤,最终提前三天完成任务。”

  “深海一号”凝聚了无数优秀海油青年的青春和力量,离不开众多优秀海油青年废寝忘食、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离不开他们锐意进取、攻克难关的创新精神,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奠定了海洋石油装备技术向深水迈进的里程碑。

  匠心精神 感悟传承

  为了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熊小林对自己的工作技能有很高的要求。他多次参加公司开展的技能大赛,都获得了金奖。

  “我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我们在维修压缩机和离心泵及其它机械设备时,测量精度是以0.01mm为单位来进行维修和装配,一旦尺寸稍有偏差,轻者造成设备损坏,重者造成平台停产,甚至出现安全事故,给公司和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了让“深海一号能源站”安全生产,我们在处理一些设施、设备的相关问题时,经常会自己设计与制造一些特定工具,进行技术创新,高效率解决问题。”熊小林说道。

  熊小林认为,匠心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作为中国海油的一份子,他认为匠心精神是中国海油和国家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石,也是员工成长的道德指引,更是青年员工前行的希望。

  在熊小林看来,优秀的“海油青年”应具备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精神,这也是中国海油的核心价值观。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优秀海油青年继承和弘扬了“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传承着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他们务真求实,踔厉奋斗,秉持着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是有本领、有担当、敢作为的时代先锋。

  碧海丹心,能源报国,是海油青年心中不服输、不妥协、不放弃的永恒信念。他们以担当精神所迸发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以奋斗精神所砥砺的昂扬斗志开启海洋征程,以创新精神所积蓄的磅礴干劲谱写青春华章,正因如此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贡献更大的力量。